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邵东市市监局解读《邵东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4-03 15:42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一、制定的背景与依据

202211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222号)就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提出了市场主体总量显著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生态持续改善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在实施宏观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培育等18项工作任务。2022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内容,制订了《市场主体发展目标清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市州任务分解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方案清单》。2022226日,《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邵市政发〔20223号)向我市下达了2022-2025年的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

二、起草过程

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和邵东实际,在经过市政府组织的各相关部门协调会进行讨论,充分征求市司法局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邵东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三、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我市市场主体发展目标。要做到总量显著增长,生态持续改善;质量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通过“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提档升级;通过市场主体多元发展,三次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三个高地”支撑更加有力。

二是明确了各单位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实施重点企业培育行动,地方和各部门通力合作,聚焦先进制造业、创新创造、外资外贸、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突出培育企业主体。实施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培育行动,强化统筹协调机制作用,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

三是实施几个具体行动。通过实施“个转企”培育行动,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优化市场主体结构;通过实施“四上”企业培育行动,支持规上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宿餐饮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规模发展;通过实施企业上市培育行动,支持企业做强做优,拓宽上市渠道,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鼓励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积极招引优质上市公司和后备企业。

四是主要工作举措。通过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免征等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招大引强的方式,对其在邵企业给予支持;通过“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推广银税互动、银保合作、政银担合作等模式,帮助企纾困和有效降低企业续贷综合融资成本;通过完善用地政策,科学调度煤、电、油、气、运,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关键零部件供应等生产要素问题,降低企业要素成本;通过深入推进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提高“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效率等方式,优化行政审批服务;通过废除歧视性准入规定和补贴政策,促进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五是明确了工作要求。建立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市级推进工作机制,强化了组织保障;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年度、分解到乡镇(办)、具体到部门,强化了责任落实;将市场主体培育推进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和市政府“三重点”工作,强化了考核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