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邵东市全面推行行政机构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8 16:12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一是国家、省、邵阳市的要求。国务院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就“三项制度”的推行下发了文件,也提出了推行《三项制度》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等。二是邵东行政执法现状的迫切需要。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执法中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仍然存在,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和政府的公信力。推行《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将促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得到提高,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显著提高。

三、主要内容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行政执法机关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釆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内容的标准、格式,建立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行政执法机关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要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类别,对本单位实施的各类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记录归档和使用作出规定。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

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由负责法制审核工作的机构进行严格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政执法机关施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执法信息网上查询,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全面推行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办公等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