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重大决策预告

关于制定《邵东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2-10 14:36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一、制定必要性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是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通过制度建设整体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治理自身存在的问题,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

(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3号);

(三)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湖南省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湖南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3号);

(四)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邵市政办发〔201918号)。

三、主要政策措施、办法

一是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是政务公开制度的组成部分,法律基础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点重在打造阳光政府,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是行政执法活动合法有效的重要保证。行政执法机关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程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是确保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的关键环节。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该制度重在合法行政,要义在于通过推进专业化,既实现内部职能分离与互相监督,又提高行政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

四是建立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成立邵东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四、审查修改过程和听取意见的情况

本《实施方案》主要是根据国务院、省、邵阳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为制定好本《实施方案》,相关工作人员赴省、邵阳市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并将本《实施方案》发送至各执法单位征求修改意见,经起草单位多次修改形成该《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