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招商引资 > 专业市场

《经济日报》刊文聚焦邵东五金小镇迈向生产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1-04-15 10:54 信息来源:张平华 责任编辑:张平华
分享到:

  4月14日出版的《经济日报》聚焦湖南特色小镇,发表《邵东五金小镇迈向生产智能化》。

  文中说,作为拥有中南地区最大五金机电市场和特色产业“五金小镇”的邵东,近年来建设了一批五金生产基地、运营中心、物流中心、分拨中心、销售中心,致力打造出世界级的展会品牌和产品品牌。

  邵东从以土法炼铁铸造刀剑开始、以生产刀剪五金兴旺成为著名的“五金之乡”。上世纪90年代初,仙槎桥家家户户‘叮当’响,人人都在做刀剪。改革开放后,锤子、扳手等产品专业户、专业村、专业厂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传统“三刀”逐渐被8大类119个小五金产品替代。2019年,仙槎桥五金小镇被评为湖南省首批特色工业小镇。五金小镇以邵东市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为平台,围绕“产业特而精、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加快五金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目前,五金小镇已成为湖南省特色轻工产业园,是省级五金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邵阳市五金电镀中心、邵东五金产业集群促进中心和五金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所在地。镇内从事五金特色产业企业149家,各类五金加工生产线300多条,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扳手、钳子、锤子三大系列130余种产品,年产能3亿套件,其中扳手产量约占全国的70%。2020年小镇内特色产业产值达77.6亿元。

  创新引领五金产业未来,智能开启特色小镇全产业链大门。邵东通过招商引进高端制造企业湖南宁庆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邵东五金行业重点配套智能生产线,去年9月,其全球首台套高档钳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发布后供不应求,五金小镇企业就订购了40台套。

  邵阳市政协副主席、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说,邵东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主导创建的重点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五金研发和生产销售基地,五金小镇将逐步成为邵阳市五金锻压中心、邵阳市五金电镀中心、邵阳市五金研发中心、邵东市五金智能制造中心。

  五金小镇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向生产智能化、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迈进,形成了锻压、铸造、机械加工、热处理、电镀、电泳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目前,小镇拥有五金注册商标1557件,获得各项专利216件,中国驰名商标2家、省级著名商标5家。

  《经济日报》是由国务院主办的中央直属党报,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是全国经济类报刊中权威性、公信力最强的报纸,是传播发布党和国家关于经济方面政策信息的重要渠道,是国内外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动向的重要窗口,是政府和企业沟通的重要桥梁。1984年,邓小平同志为《经济日报》题写了报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