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专栏 > 要闻速览

搞好集中宣讲活动全面推进我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3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映梅
分享到:

(2010年8月30日)<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一、深刻认识集中宣讲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是深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这次集中宣讲活动将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主题、创先争优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题进行宣讲,共同探讨,从而提高大家对推进我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从而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具体举措。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重视、倡导学习,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是势不可挡的世界潮流与风尚,党员干部如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实践能力,不仅理念上落伍,更重要的是素质也会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只有持之以恒地抓学习,才能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三)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是加快邵东发展、重返全省十强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县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描绘了“加快奋发赶超,重返全省十强”的发展蓝图,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通过集中宣讲,树立重新习、刻苦学习、反复学习的决心,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切实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目标决策上来,进一步完善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在推动邵东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二、精心组织宣讲活动

这次集中宣讲活动定于8月底开始到9月底结束,县委宣讲团负责全县乡镇及机关单位集中宣讲。为确保取得实效,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选题,县委党校抽调了一批骨干力量,认真备课,针对我县农业、工业、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材料,准备了10余堂富有特色内容丰富的宣讲课。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工作实际,主动与宣传部联系,邀请县委宣讲团上门宣讲。为了方便各单位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县委宣讲团将为各单位开展“点单式”服务,各单位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要求宣讲团集中宣讲某一主题。同时各单位也可根据自身实际,自己组织宣讲小分队进行宣讲。宣讲团的成员要精心准备,授课要生动具体。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要对这次集中宣讲进行集中宣传,推介集中宣讲中涌现出的优秀宣讲工作者、优秀学习单位,推介经验,树立典型,扩大集中宣讲活动的影响,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从而有力推动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

三、全面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

前段时间,我县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大力开展理论学习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了示范性中心组建设活动,各级干部围绕“加快奋发赶超,重返全省十强”这一主题开展理论研讨和调查研究,并写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在全县开展了大规模的“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大走访活动,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等媒体都开办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栏、专版,在舆论上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推波助澜。在最近组织的督查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单位都制定了学习方案,明确了学习内容,购买了相关书籍,全县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良好开局。但是,我们也发现还存在着部分干部认识模糊,部分单位活动形式单一等不足。下一阶段,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在四个方面着力。

(一)要在创特色上下功夫。各单位都有自己的实际,那么就应在完成常规动作之外,根据各自的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树立各单位的学习品牌。特色是活动具有吸引力和长久生命力的重要保障,千篇一律、教条式的活动只会让人觉得枯燥无味,最终变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要有特色,活动必须要有针对性,要有创新,要发挥集中智慧,组织形式要生动活泼,学习内容要丰富多彩,要运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前段的学习创建活动中,牛马司镇推出了“干群联系卡”,极大方便了群众咨询办事;周官桥乡推出了“便民信箱”,及时收集群众的要求、困难,这些方式都富有创意。县法院围绕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了“创学习型党组织、建学习型法院、做学习型法官”活动,成效突出。该法院围绕法律实务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法律实务讲座,并与湘潭大学、邵阳学院协商建立教育培训基地,还开展了“百日审判竞赛”、“岗位之星”、“庭审观摩”等10多项业务比赛活动,调动了全院干警学习积极性。将学习情况列入了工作绩效考评方案,且全面量化了考评细则,明确了考核标准。2009年,该院被评为“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干警刘海涛获得第二十一届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二等奖。

(二)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首先,要突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深入工作第一线,深入群众当中,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在这次学习创建活动中,流泽镇结合走村入户,着力化解信访问题,先后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0多起,并整理出8大类共20个问题,明确领导和责任人,目前已解决两邵公路和火廉公路的交汇口安装红绿灯等5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得到了百姓的好评。其次,要突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主动为群众谋福祉,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再次,要突出提高干部素质,要通过扎实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不断开阔视野,不断增强谋大事、办好事的能力。

(三)要在抓载体上下功夫。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能否有效开展起来,既在于组织谋划,更在于载体的选择和优化。好的活动载体能起到事关功倍的作用。我们要在优化活动载体上多动脑子,多想法子。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地,通过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教育、受影响。今年,我县扎实开展了“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活动,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更深刻更直观地了解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更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深入实际生动具体的学习场所。广大党员干部“身”入基层,走村入户,听取群众对作风建设与发展生产的意见和建议,既真实地掌握了许多平时在办公室无法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更赢得了宝贵的民心。许多党员干部在大走访后都深有感触地说,大走访让人很受教育,收获不少。许多群众也说,现在的干部真的干事了。9-10月份,县委宣传部、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举办一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知识电视抢答赛。全县各机关单位、乡镇及社会团体、厂矿企业党组织必须参加本次比赛。比赛内容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历史;文化、科技和社会知识。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组织参赛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督查。

(四)要在树典型上下功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典型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的典型,要树立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典型。大力倡导勤学慎思之风,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强化学习成果考核评价,总结推广一批学习成果突出,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的先进典型,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同志们,这次集中宣讲活动意义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创先争优,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