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邵东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2年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1 10:17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邵东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2年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基本概况
我中心是2019年因机构改革由原邵东县移民开发局改为邵东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要职责:(一)负责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的每个季度的移民直补资金发放;(二)负责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库区和安置区的移民项目管理工作;(三)负责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数据库和移民项目库的建设维护工作;(四)负责移民培训工作,增加移民的“造血”功能;(五)按上级要求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任务。共有编制16人,内设机构包括4个部室,即:综合人教部、基础设施部、生产开发部、财务部。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038.6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2022年末固定资产总值为151173.2元。中心相继出台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招待费会议费制度,会审制度等行政经费管理制度。对移民项目资金,除沿用2020年出台的《邵东市移民后扶项目管理实施暂行细则》(邵移领字〔2020〕1号)、《邵东市扶持移民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邵移领字﹝2020﹞2号)、《邵东市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放管服”实施方案》(邵移领字﹝2020﹞3号)外,出台了邵水函〔2022〕16号《邵东移民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施细则》等有关文件。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2022年我中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精准施策开展移民后期扶持,高标准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
1、加强移民后扶信息管理。按照《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持续做好移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我们根据邵东的实际,以确保财政部门“一卡通”打卡的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对象和湖南移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的移民发放对象完全匹配为目标。结合直补发放和后扶项目实施情况,指导乡镇移民部门进一步清理核查移民人数等信息,认真做好移民基础数据库工作,为精准实施后扶政策提供了扎实的信息支撑。2022年我市共动态调减移民人口337人。
2、着力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乡村振兴。我们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按照“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向上级移民部门争取移民后扶专项资金,着力抓好了界岭镇大丰和金银二个村的重点移民村建设专项计划的落实。每个村投入移民后扶专项资金210万元,通过项目推进,在邵东的水库库区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对。
2022年全年共到位移民资金7339.06万元。其中第一批到县资金5689.06万元、第二批到县资金672万元;突出问题一批50万元、突出问题二批78万元、突出问题三批22万元(市财政统一安排管理使用);移民扶助金34万元;三峡专项资金124万元;产业引导资金200万元;重点村建设专项资金470万元。到2022年12月底,共实施项目482个,其中三峡后续项目11个,重点移民村建设2个。到2022年12月底,项目已全部完成投资。
通过上述资金的投入,为邵东的移民增收致富和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为邵东的乡村振兴贡献了移民力量。
3、持续推动移民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我中心为认真做好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的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围绕移民“创业有平台、就业有门路、产业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库区名优特色产品的示范带动作用,改变移民产业帮扶方式,集中优势资金,壮大库区发展新动能,促进城乡各种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引进培育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创新移民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移民创业就业渠道,促进移民持续较快增收,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积极筹建邵东市移民产业创业园,在今年的计划中安排移民产业创业园1000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入住的企业今年已缴纳了租金,效益初显。
4、提升移民培训工作实效。根据上级下达的年度培训计划,我单位结合邵东实际,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移民意愿,充分运用信息数据平台,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模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移民培训550人次,切实提高了移民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能力。同时我们加强了对移民培训先进典型的宣传,不断提高移民培训的影响力和移民群众对培训的认同感。2022年我们通过大力宣传原2019年的月嫂班学员尹菊香在深圳创业的典型,吸引了一大批农村移民妇女投身家政服务行业,30个的培训指标不到一天就被预订完毕。
全年完成培训925人,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00人,资金4.04万元;短期就业技能培训(家政服务)36人,资金10.8万元;邵阳市统筹短期就业技能培训14人,资金3.08万元;中长期职业教育375人,资金150万元。
(二)持续强化资金项目监管,着力提升移民工作绩效
1、创新项目监管方式。我们对项目的监管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三段进行。我单位在2021年度开创了到乡到村项目前期分片负责监管制,每片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办公室、财务、生产开发、基础设施等部室人员组成,对片内所有项目进行前期调研。该方法的优点是速度快,一批项目乡镇只要接待一次,缺点是对项目的事后监管没有分片,导致去复核的同志同前期调研完全错开,因掌握不了全部情况而形成监管效果不佳。
根据2021年的实际,我单位在2022年又创新了监管方式。到乡到村项目在项目前期,由三名班子成员将各自联系的乡镇、先进行初步安排项目,然后再按班子成员分工,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办公室、财务、生产开发或基础设施等部室人员组成工作组对项目事前进行监管。该方法的优点是事前和事后都是同一批人,情况清、底子明,监管效果大大提高,缺点是乡镇要分批接待。
项目事中的监管,按我市的实际,到乡到村项目全部由乡镇项目办负责,充分发挥了乡镇是项目实施工作主体、实施主体、责任主体的作用。
项目事后的监管,我市财政将到乡到村移民项目资金分二个层次监管:对单个项目移民资金投入在10万元以下的,由财政将指标分乡镇下达到乡镇财政所,县级移民部门的不参与资金拨付前的监管;对单个项目移民资金投入在10万元以上的(含10万元),由财政将指标下达到县级移民部门,县级移民部门在乡镇项目办验收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抽查复核,再将资金拨付到乡镇财政部门或项目所在村。
2、突出移民工作监督管理。根据邵东分乡镇成立了项目办和市财政将单个项目移民资金投入在10万元以下项目直接将财政指标分乡下达的实际。由于我单位对将财政指标按乡下达的项目的监管由事前直接过度到事后,为压实乡镇是移民项目的工作主体、实施主体、责任主体的责任,2022年7月,我单位由分管领导带队,由财务、项目、产业、办公室等部室分别抽人组成三个工作组,对乡镇全覆盖进行监督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政策要求乡镇及时整改。
3、提高监管质量效能。根据我市移民后扶工作的实际,我市将移民后扶工作纳入了对乡镇的绩效考核。同时同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联动监管体系,强化监管成果的运用,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一乡一单、移送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以及影响下年度项目资金分配等方式,督促有关乡镇及时整改。
(三)多措并举抓好移民信访维稳,重点保障移民区安全稳定
1、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坚持正面宣传,大力宣传水库移民政策法规,宣传水库移民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通过宣传我市三峡移民发展致富的先进典型王斌和自强不息、不等不靠的残疾库区移民郑伯平的致富事迹,激发了我市广大移民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移民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水库移民工作的良好氛围。
2、用心用情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
我市移民共计4.6万多人,由于移民工作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在移民安置与后扶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及其矛盾,主要反映宅基地、生产生活有苦难,道路建设,落户难和移民享受后扶直补等问题。
今年来中心接待上访共20批46人次,对反映的问题办结率达百分之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市加强信访工作的重要措施,也是确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中心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处理重点信访案件,坚持带案下访,认真诚恳听取移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积极宣传后期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矛盾排查、信息畅通、协调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保证移民信访工作事事有人抓,每个信访内容都认真抓落实。
3、守住移民领域安全生产底线。我们时时谨记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发展、生产要安全”的指示,在落实移民后扶政策的过程中,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今年以来,组织了二次全市移民领域安全生产大督查,同时结合平时的监督检查、项目前期、项目复核等,对移民项目安全生产实施了全过程的监管。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工作经费不足,影响工作正常开展。
虽然市委、市政府及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与支持移民工作,工作经费从2016年的不足40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92.2万元,但我单位人员多、移民项目多、移民项目分散广、工作运行费用高,且三峡移民以及连带影响人群信访维稳工作经费的不足严重影响到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整村推进项目前期设计费、招投标费较多,项目实施单位压力较大。
2、监督管理力度仍需加大。
由于各乡镇的项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乡镇移民项目管理欠规范,部分乡镇的结存资金较多,对乡镇的移民项目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四、措施和请求
1.请求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大对我单位预算经费的投入,以确保我单位工作的正常开展。
2.请求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和支持移民工作,确保移民资金专款专用。移民资金是一种专项资金,中央和省相关文件明确要求要专款专用,省和邵阳市均要求移民资金不能被统筹,要坚持计划跟着规划走,以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
13、邵东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