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信息公开年报 > 乡镇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魏家桥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15:08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编制《邵东市魏家桥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魏家桥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邵东市魏家桥镇人民政府,邮编:422802,电话:0739-270001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邵东市魏家桥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重大政策解读;同时在邵东市委、市政府、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为切入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截至20221231日,镇政府信息公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累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42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情况。镇政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要求把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我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我镇还加强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2022年,我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并依托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开展。

(四)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和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事一审,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保密部门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五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行为发生。

(五)继续完善编制政府部门26个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对照国务院已制定发布的26个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格式制作形成清单,在邵东市行政审批局的领导下,全面梳理、完善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六)监督保障 一是对照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和市政府网站内容监测结果及时进行整改并分析原因,高度重视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公开各部门联系人及联系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制度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方式方法简单,公开渠道不宽,极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对从事政务公开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更高,需要不断加强培训学习、提高素质,适应工作的新需要。

(二)改进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工作人员抓日常工作的格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编制发布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加强指导监督,强化工作过程的管理和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提供各类主动公开信息,切实抓好群众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更好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