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邵东市应急管理局解读《邵东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

发布时间:2022-09-15 12:51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全力维护森林生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邵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禁火令。

一、制定禁火令的必要性

近年来,邵东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森林火灾的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森林火灾的发生率和受害率呈整体下降的良好趋势。但是森林防火期内从事农事、祭祀、旅游等活动频繁,森林火险隐患较多,森林火灾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邵东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备受社会关注,近几年的实践表明,在高火险期间由市人民政府颁布禁火令,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责任和意识,而原颁布的森林禁火令已失效,为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工作,重新制定本禁火令很有必要。

二、制定禁火令的主要内容

禁火令共十条。第一、二条明确规定了邵东市年度森林防火期和防火区域;第三至八条的主要内容是确定在森林防护期和防火区域内的禁火行为;第九条明确了经营单位和个人的防火责任及法律责任;第十条明确组织和个人举报森林火情的义务。

三、制定禁火令的依据

制定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等法律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