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邵东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1 17:46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一、起草背景及目的

市政府2022322日《交办单》要求邵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工程变更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完善制度规范,建立施工单位、设计单位‘黑白名单’库,规范今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中的变更行为,完善变更决策程序,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办法》。2019912日发布的《邵东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邵政办发〔20197号)已超过2年有效期,在原来文件的基础上修改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1.政府投资项目定义。是指使用政府资金(或资产)投资和建设的各类工程、设备及维修项目。

2.工程变更内容。本办法所指的工程变更是指政府投资项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设计变更、材料与设备的改变、暂定材料及新型材料价格的签证、工程量清单的调整、工程质量标准的改变、新增不可预见工程或突发工程等。

3.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市工程变更联审领导小组,对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进行联审管理,建立联审制度。

4.职责分工。本办法明确了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及联审小组的相关职权、职责。

5.明确工程变更的办理流程和所需相关资料。

6.服务单位处罚措施。因设计、勘察、监理、造价等单位造成变更的,将扣减其服务费,甚至加入“黑名单”。

7.公职人员处罚措施。各行政单位和建设单位在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审核中不作为、乱作为的,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由市纪委监察委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相关问题答疑

1.问:什么性质的项目需要联审?

答:政府投资项目需要联审,使用下列资金(或资产)投资和建设的各类工程、设备及维修项目均须联审。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建设资金(含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

(二)上级安排的各类专项建设资金、国债资金;

(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的主权外债资金或对政府的捐赠款;

(四)通过市属国有投资公司所筹集的政府承诺偿还的资金;

(五)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PPP)引进的、政府参股投资的资金;

(六)市域各乡镇(街道、场)、园区以财政投资、融资安排的建设资金。

2.问:哪些变更内容需要联审?

答:变更内容包括设计变更、材料与设备的改变、暂定材料及新型材料价格的签证、工程量清单的调整、工程质量标准的改变、新增不可预见工程或突发工程等。

3.问:哪些变更内容不需要联审?

答:合同已明确约定的政策性人工工资调整、主要材料价格波动(《邵阳工程造价文件》有发布价的红砖、砂石、水泥、钢筋、柴油、水费、电费等主材)、工程奖罚引起合同价款的变化,不需要联审。

4.问:建设单位及主管部门的职责是什么?

答: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及联审小组的相关职权、职责如下:

(一)建设单位的职责:对本单位确定的工程变更内容负责,加强工程变更档案管理,将项目审批和实施过程中的有关文件、资料存档备查,并针对工程变更自行分析原因报其行业主管部门;

(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对工程变更理由、技术方案、变更金额等的联审负责,并严格按照本办法要求对变更原因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三)联审小组的职责:对工程变更备案管理和工程变更审查负责;

(四)联审小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能职责互不影响,联审小组仅对工程变更事项进行内部审查,工程变更事项涉及相关职能部门行政审批的,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5.问:哪些情况可以列入“黑名单”?

答:市住建局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建筑市场不良行为公示制度,按规定对建筑行业服务机构(如设计、地勘、监理、造价咨询等)和个人(如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师、注册造价师等)的不良行为进行认定,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备其上级主管部门,并将其列入邵东市信用信息网 “黑名单”。

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管理好各自行业内从业的施工、勘察、设计、造价、监理单位。因施工、勘察、设计、造价、监理单位原因造成变更或签证,引起工程变更造价增减金额在施工合同价15%及以上两次的,各行业主管单位应将情况及时报送市发改局,由市发改局将该单位列入邵东市信用信息网“黑名单”。

6.问: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有何限制?

答:被列入邵东市信用信息网“黑名单”的单位,限其两年内不得在我市从事业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