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好群众评议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各乡镇党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开发区管委会党委,生态产业园党工委,城北经济管理处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创先争优各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好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群众评议工作,是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公开承诺、展示先进性、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是贯彻群众路线、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举措。为切实做好群众评议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评议内容

群众评议要紧紧围绕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和创建 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进行,将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主要内容。

对基层党组织的评议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兑现公开承诺情况;(二)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三)为民办实事情况;(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对党员的评议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践行公开承诺情况;(二)立足本职,岗位争优情况;(三)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

二、方法步骤

群众评议工作,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一般采取召开群众评议会议的方式进行。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一)征求意见,开展自查。基层党组织在广泛调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自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自查材料。党员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小结。

(二)召开会议,进行评议。上级党组织在被评议单位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报告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开展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参加评议的人员,一般应包括本单位干部和群众、下属基层单位负责人和服务对象等方面的代表,可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对党员的群众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在党员逐一汇报参加活动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

(三)通报情况,整改提高。将群众评议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群众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落实。

三、基本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市区委要深刻认识开展群众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创先争优活动各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本行业系统群众评议工作的具体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责任落实,把群众评议工作抓好抓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接受群众评议、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工作。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交流经验,确保群众评议工作不走过场。 

2、实施分类指导。要区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对工作基础薄弱的村(社区)党组织,要明确乡镇党委成员重点指导群众评议工作;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注意邀请主要出资人、合伙人和单位负责人参加评议;对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党组织,要重点听取服务对象的评议意见;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进行评议;对党员工作(居住)地分散、人员难以集中的基层党组织,可采取分片区(项目点)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电话及网络互动等方式进行评议。对流动党员的评议,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与流动党员的经常性联系,督促他们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

3、搞好工作衔接。要按照建立公开承诺、上评下议动力机制的要求,做好群众评议与公开承诺、领导点评、评选表彰等其他推进方式的有机衔接。群众评议工作可以与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等经常性工作结合进行。在年终开展群众评议,一般可结合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等工作进行,注意防止多头评议、重复考核。

4、注重结果运用。要高度重视群众评议情况的整改落实,对群众评议满意度低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应限期整改;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评议满意度高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大力宣传,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要把群众评议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切实履行职责,争创一流业绩,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11月30日  

附件:1、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

2、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

附件1

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

党组织名称:                           时间:     年   月   日

选  项

项   目

满   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 满 意

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兑现公开承诺情况

推动中心工作和

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为民办实事情况

加强党组织和党员

队伍建设情况

对党组织开展创先

争优活动的基本评价

对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可附页):

意见和建议

整改落实情况

注:请在评议选项相应栏中打“√”

附件2

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表

所在党支部名称:                         时间:     年   月   日

党 员

姓 名

参加创先争优活动

践行公开承诺情况

立足本职

岗位争优情况

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

基本评价

满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满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满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满意

比较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注:请在评议选项相应栏中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