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通知公告

关于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各乡镇党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开发区管委会党委,生态产业园党工委,城北经济管理处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创先争优各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深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现就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是抓实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举措,是探索构建创先争优持续动力机制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完成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有利于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积极性,激励各级党组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争优秀,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二、主要内容

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将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的重要内容。

对党组织领导班子,重点考核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将组织实施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本单位业务工作和中心任务完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有关评比表彰的重要内容。

对党员,重点考核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的情况,将带头学习、履行义务、争创佳绩、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和有关评比表彰的重要内容。

同时,将党组织带动工青妇组织、党员带动群众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情况纳入有关考核内容。

三、基本形式

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结合现有的考核体系和项目进行,不另搞一套考核方式,基本形式有:

(一)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党政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总结年度工作时,要对组织和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述职时,要把组织和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测评时,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测评内容和评价要点;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年度考核测评情况时,要反馈干部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意见。对公务员中的党员进行年度考核时,本人要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所在党支部要对其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出评鉴意见,并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评定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二)纳入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总结、述职报告,要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总结分析;进行述职和民主测评,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评定考核等次,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工作人员中的党员总结年度工作时要总结分析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所在党组织要对其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提出评鉴意见,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县委每年向全委会和上级党委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要报告组织领导本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部门党组(党委)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时,要报告领导和指导本部门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县委书记和部门党组(党委)负责人党建工作述职和测评,要把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每年组织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群众对乡镇党委抓村、社区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时,要将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乡镇党委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双述双评”(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考评和党员群众评议)时,要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确定村党组织书记“一定三有”、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的重要依据。

 (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在总结剖析、谈心交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按照创先争优的要求,从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要注意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干部、群众通报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民主生活会对班子成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表现情况进行点评。

(五)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内容。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要重点评议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岗位争优秀的情况。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时,要对照创先争优的要求进行总结,找出差距,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党员之间要围绕立足岗位争优秀情况进行互评,党支部负责人要对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主要表现逐个开展点评,并邀请群众代表列席组织生活会,进行满意度测评。要注意加强对农民党员、社区居民党员、流动党员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具体指导。

(六)纳入行业系统有关考核评比内容。各级教育、卫生、科研、文化、体育等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综合管理考核、工作督导评估和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等职业道德考评的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上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估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员工中的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党组织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业主、主要出资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内容,作为评选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重要依据。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有关工作考核和党员从业人员考核的内容,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从业人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七)纳入工青妇组织有关考核评比内容。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作为五一劳动奖状(章)、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五四青年奖章、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等评先评优的考核内容。

四、有关要求

(一)注重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聚焦在干事创业上,落实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对推动工作成效不好、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满意度低的党组织和党员,当年不得评先评优,并限期整改。

(二)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身份党员的特点,研究制定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的具体办法。注意在各行业系统开展的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中对开展创先活动情况进行考评。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工作规律,加强对基层单位的具体指导,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组织开展好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和指导,督促抓好落实。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有关行业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加强组织协调,整合有关力量,做好相关工作。要注意搞好统筹兼顾,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不要增加基层负担。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