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邵阳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邵创先发[2010]4号

关于转发邵阳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

通    知

各乡镇党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开发区管委会党委,生态产业园党工委,城北经济管理处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创先争优各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现将《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7月7日

邵创先发〔2010〕7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市直机关、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邵单位党组(党委):

    现将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邵阳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0年6月10日

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

公开承诺的实施意见

深入推进全市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行公开承诺的指导意见》(湘创先发[2010]3号)和市委办公室转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邵市办发[2010]28号)的精神,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公开承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 明确实行公开承诺的重大意义

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内在动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先进性意识、树立先进性标准、践行先进性要求、展示先进性形象的具体实践;是拓宽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渠道,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践诺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有力措施。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按照省委、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积极实行公开承诺。

二、把握实行公开承诺的指导思想

实行公开承诺,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党员的标准和义务为依据,紧扣“建设坚强堡垒、争做岗位先锋、服务后发赶超、推进富民强市”的主题,着力强化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实干意识、廉政意识,着力改进作风、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健全机制,将创先争优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确定公开承诺的承诺对象

1、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

2、全市除年老体弱丧失承诺能力外的所有党员(流动党员在流入地的基层党组织中参加公开承诺)。

四、掌握公开承诺的主要内容

1基层党组织:按照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结合部门性质、行业特点、地方实际,重点围绕本单位业务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加强自身建设、兴办实事好事等方面作出承诺。

2党员:对照 “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按照“设岗定责、依岗承诺”的要求,重点围绕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在履行岗位职责特别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等方面作出承诺。

五、坚持公开承诺的基本原则

1、坚持先进性原则。着眼于基层组织创先进、共产党员争优秀、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建功立业、展示先进形象。防止降低标准,把承诺等同于一般性的工作和纪律要求。

2、坚持实效性原则。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注重围绕单位职能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注重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注重围绕立足本职比贡献、创佳绩进行承诺,切实提高公开承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公开承诺标准过高过泛、不切实际,搞形式主义。

3、坚持群众满意原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每年向群众承诺几件办得到的实事好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4、坚持分类指导原则。要针对每个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类型、每个党员的不同特点,分类指导制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书。比如,农村党组织可分为乡镇机关党组织、乡镇站所事业单位党组织、村党组织、协会党组织等;农村党员可区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机关和站所党员、村组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党员、其他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等。街道社区党组织可分为街道机关党组织、街道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等;街道社区党员可区分街道党委书记、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街道社区企业党员、社区干部党员、驻区单位党员、驻社区的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等。国有企业党组织可分为管理部门党组织和生产经营部门党组织等,国有企业党员可区分党员领导人员、党员管理人员、党员职工、党员技术人员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可区分党组织书记、党员业主、管理、技术、营销和一般生产、服务岗位的党员等。

六、严格公开承诺的方法步骤

公开承诺一般分年度组织实施。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1、宣传动员。层层召开会议宣传发动,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讲清公开承诺的意义、内容、步骤和要求,动员和引导基层党组织与党员自觉参与公开承诺活动。

2、调研走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力求承诺事项惠及群众、得到群众认同。

3、提出事项。每年年初,基层党组织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提出承诺事项。每个党组织至少要承诺解决2-3个群众最关心,最急需办理的问题。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自愿提出承诺事项。有条件的党员每年要承诺为群众办1-2件实事。

4、审核确定。审核把关要做到“三个必须”,即基层党组织的《党组织公开承诺书》,必须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员公开承诺书》,必须交上级党组织审核;其他党员的《党员公开承诺书》,必须交所在党支部审核。审核指导重点看承诺事项是否体现先进性要求、是否体现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是否体现岗位职责特点、是否符合群众意愿、是否切实可行,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指导督促,加以完善。

5、大会承诺。审核通过后,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会议,党组织书记代表党委、党(总)支部向大会作出公开承诺;党员宣读《党员公开承诺书》。

6、公开公示。承诺事项确定后,基层党组织要通过文件、党务政务公开栏、报刊、电视、网络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7、季度点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公开承诺点评会议,组织党员对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自评,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同时对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基层党组织并向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汇报一次承诺履行情况。通过季度点评,推动承诺事项及时兑现,促进公开承诺深入开展。

8、总结评议。每年底,由上级党组织组织召开评议会,对基层党组织承诺履行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支部党员履行公开承诺的情况进行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较好、一般、较差等四个等次。要建立公开承诺台账,把考核评议结果作为评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

2010年公开承诺原则上要在6月底前完成。今后公开承诺在每年年初进行。

七、强化公开承诺的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县市区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联点领导要加强具体指导,全程参加公开承诺活动。所有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2、强化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推介公开承诺卓有成效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通过公开栏、报刊、网络等形式,及时总结公开承诺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3强化建章立制。要着眼于不断巩固和扩大推行公开承诺成果,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着手建章立制,注重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逐步建立健全公开承诺的长效机制。

各县市区委、市直机关、市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附件:1、党组织公开承诺评议表(式样)

2、党员公开承诺评议表(式样)

附件1

党组织公开承诺评议表(式样)

党组织名称

承诺

执行

情况

评议等级

注:评议等级分为:1、优秀,2、较好,3、一般,4、较差。评议人员须在“评议等级”栏内填入相应序号。

附件2

党员公开承诺评议表(样式)

姓  名

性 别

职 务

评议等级

注:评议等级分为:1、优秀,2、较好,3、一般,4、较差。评议人员须在“评议等级”栏内填入相应序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