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做好群众评议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组织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创先争优的情况进行评议。为切实做好群众评议工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的有关要求,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和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的基础上,通过群众评议,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检验前阶段活动成果,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完善科学发展思路,践行公开承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主要内容

(一)评议基层党组织:看是否按照“五个好”要求,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和本职岗位开展活动。对基层党组织的评议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推进情况;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3.为民办好事实事情况;4.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5.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二)评议党员:要对照“五带头”标准,着重看评议对象本职工作完成情况、看公开承诺落实情况、看承诺取得的实际效果。对党员的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2.践行承诺、岗位争优的情况;3.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情况;4.存在不足努力方向。

三、基本方法

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上一级党组织组织党员、群众逐个进行评议。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向上一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党员及群众代表述职并接受评议。

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由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党员按照评议基本内容进行自查并做好总结介绍,接受其他党员和群众的评议。

群众评议原则上结合民主生活会、党员冬训、党校培训、年度工作考核进行,每半年评议一次。群众评议工作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1.召开群众评议大会,由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分别介绍情况,请参会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组织书面评议,把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介绍,寄送有关人员,请他们提出意见建议;

3.以填写评议表的形式评议;

4.通过网络进行评议。

四、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群众评议环节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群众评议工作。要根据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群众评议工作顺利进行。群众评议情况要做好专门记录,建立专项台账,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评议步骤如下:

1.公开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群众评议前,各党组织要及时通过会议通报、政务公开栏、网站公示等形式向群众公布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的有关情况。

2.召开群众评议大会。各级党组织应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细化评议内容和评议标准,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评议代表进行评议。

3.认真组织评议。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通报后,参加评议人员认真阅读评议内容,填写评议表(式样表见附件),提出评议意见。

4.汇总评议结果。各单位按照满意、比较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和不了解五个等次,对评议的各个项目和总体评价进行汇总,形成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总结。同时将评议汇总表、满意度测评工作总结上报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电子邮箱:sdxcxzy@163.com)。

5.反馈评议结果。评议结束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向群众通报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评议结果,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要督促整改。

五、工作要求

1.落实领导责任。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参与到评议工作中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带动评议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2.加强联系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和各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全程督促、联系指导所辖单位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要求每个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在所辖单位至少培养3个高标准示范点。所辖单位的督查、指导工作由各行业指导组全权负责,县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抽查。

3.注重实际效果。注重评议的公正性,通过评议,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和本职岗位中,防止出现创先争优活动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县委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对群众评议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4.强化典型推动。在群众评议工作中,要注意挖掘和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典型宣传,以点带面,在全县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附:1.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登记表(式样)

2.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受群众评议登记表(式样)

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登记表

党组织名称

党员人数

满  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不了解

注:评议人员在“总体评价”相应栏目中打“√”。此表一式三份,本组织、上一级党组织各存一份,公示一份。

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受群众评议登记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务或职业

入党时间

满  意

比较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不了解

注:评议人员在“总体评价”相应栏目中打“√”。此表一式三份,本组织、上一级党组织各存一份,公示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