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统计局

邵东市统计局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0 10:12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邵东市统计局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和省的统计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计划,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定相关政 策和管理办法,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需要,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制定全市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负责管理和协调各部门制定的统计报表和统计标准。 
(3)组织实施周期性的人口、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和基本调查单位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组织协调全市性的社会经济专项调查;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 经济核算工作。 
(4)搜集、整理、提供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建议; 
(5)统一审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积极培育和发展信息咨询服务市场。 
(6)有计划地用现代信息技术装备全市政府统计机构。加强和逐步实现统计计算和数据传输技术的现代化。 
(7)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统计咨询服务和统计书刊出版发行工作。
(8)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或临时性工作任务。
2.机构情况及人员情况
机构情况:邵东市统计局作为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统计法规股、工交投资股、农财股。下设一个二级机构:邵东市综合调查队,内设第一产业统计股、第二产业统计股、第三产业统计股。
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2022年核定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机关工勤编1人,事业编制16人,实有在职人员28人,退休人员13人。年末实有人数28人。
3.财务收支情况和年末固定资产状况
2022年度收入合计927.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43.14万元,其他收入84.04万元;支出合计927.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3.49万元,项目支出623.69万元。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274.43万元,主要是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商品服务支出29.05万元,主要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公务接待方面:2022年公务接待2.03万元,比2021年0.08万元增加了1.95万元,主要是该年度公务接待用餐次数增加。
会议费和培训费方面:2022年会议费和培训费17.34万元比2021年13.13万元增加了4.21万元。
(3)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2.48万元,主要是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22年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2.48万元在2023年1月份支付。
年末固定资产总额110.78万元。其中办公设备31.61万元、计算机设备69.58万元、机械及电器设备9.59万元。
4.资金管理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实行“三公”经费预算,有效控制了“三公”经费支出。
5.资产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坚持科学合理、优化资产、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与单位履行职能相适应原则。资产配置实行预算管理,编入单位年度预算。加强实物资产日常管理,及时维修保养,保证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资产采购一律通过“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进行。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2022年度评价得分为98分。
1、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截止2022年年底,邵东市的各项经济指标情况较好,GDP绝对额721.5亿元,同比增幅5.1%,地方财政收入23.4亿元,同比增幅22.4%,规模工业完成294.9亿元,同比增幅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3.2亿元,同比增幅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1亿元,同比增幅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68元,同比增幅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32元,同比增幅7.3%。
2、粮食监测:我局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4名专业人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每年至少12次深入到15个监测点村4000多个田块的春播、夏播和秋冬播作物种植情况核实,早、中、晚稻踏田估产和测产等工作,严格把控粮食测产各项指标上报,确保我市粮食产量大县位子。
3、生猪监测:我市被国家认定为生猪调出大县,由统计局监测调查,调查结果直接影响我市生猪调出口大县位子。全市抽中19个乡镇(街道)51监测点。 2022年监测上报数据为:生猪出栏为84.4万头,生猪存栏53.97万头,能繁母猪5.25万头,猪肉年产量6.22万吨。
4、劳动力调查:2022年3月开展调查,本次我市被抽中12个调查点,每个调查点随机抽取16户住户,共抽中192户 。通过月度劳动力调查,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市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数量、结构和分布,反映经济运行的变动趋势,反映城乡居民的就业质量和生活保障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
5、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全市12个调查点,每个调查点10个记帐户,共计120户记帐户。通过对调查户进行培训、指导和核查,加强对电子记账户的平台管理和纸质记账户的账本收集、数据核实、编码、录入等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我市住户调查各项数据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全市居民收入和各项消费支出实际状况。
从预算配置情况看,预算资金覆盖所有统计工作的各个需求方面,“三公”经费预算没有超过预算安排,我局2021年预算资金能保障单位正常运转需要,分配办法科学,考虑的因素必要合理,分配的结果合理,能基本保证人员经费支出和单位全年统计工作任务的完成。
从预算执行情况看,我局预算资金已经按照规定全额付讫,“三公”经费在年初预算控制范围内。从预算管理看,我局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在规定时间节点内按照区财政统一部署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据对我单位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情况的检查,2022年我单位部门整体自评分97分,为“优秀”等级。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局在编制部门年度预算时,虽然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但在2022年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上级交办统计调查监测任务的突发性,一些无法预计和列入年初预算的项目支出,需要在年度中间进行预算追加和调整。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今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规范账务处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支出科目,规范财务核算,完整披露相关信息。
3.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按市财政局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查找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内部控制缺陷清单》;通过清理制度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
                            
邵东市统计局7.(统计局)2022年绩效评价7.(统计局)2022年绩效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