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水利局

2022年度邵东市水资源工作经费项目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1 08:34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2022年度邵东市水资源工作经费项目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单位职能:负责全市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专业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监督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实施;指导饮用水源保护、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工作;指导各农饮工程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指导水资源调查、评价和监测工作,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组织、指导、监督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实施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组织、指导、监督水量分配、计划用水和水资源调度工作;组织划分水功能区,组织核定江河湖库等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和组织实施方案;组织指导跨行政区域水量水质监督、监测;指导实施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承担市水资源管理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日常工作。
项目立项依据:根据水资源工作实际情况测算,报财政审核,人大批准,预算编制程序合法,预算金额合理。
项目实施主体:邵东市水资源监测保护站。
项目实施计划及主要内容:确保水资源运行管理正常运行,对全市最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提供有力支撑。
(二)项目预算情况:根据水资源管理工作实际情况,经单位测算,财政审核,本年度财政预算110万元,无预算调整情况。
(三)项目预期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实施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组织、指导、监督水量分配、计划用水和水资源调度工作;组织划分水功能区,组织核定江河湖库等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和组织实施方案;组织指导跨行政区域水量水质监督、监测;指导实施
  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承担市水资源监测保护站办公室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实施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组织、指导、监督水量分配、计划用水和水资源调度工作;组织划分水功能区,组织核定江河湖库等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和组织实施方案;组织指导跨行政区域水量水质监督、监测;指导实施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承担市水资源监测保护站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本项目预算金额110万元,本年度支出11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 100 万元,办公费5 万元,差旅费 5 万元)。无结余,完成预算的目标百分之百。
(三)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实施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组织、指导、监督水量分配、计划用水和水资源调度工作;组织划分水功能区,组织核定江河湖库等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和组织实施方案;组织指导跨行政区域水量水质监督、监测;指导实施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承担市水资源管理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本单位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严格管理,没有改变资金使用用途,也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支出范围按财务制度执行。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我站高度重视,成立了最严格水资源考核小组负责水资源的管理。由水利局局党组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关键环节严格把关。
(二)该项目支出严格按照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履行相关的审批制度。
(三)项目由本站完成,选派业务能力强,扎实肯干、敢于担当的人员负责,未涉及政府采购相关事项。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将项目实际完成情况与申报的绩效目标对比,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对项目绩效进行量化、具体分析。其中:
  1、项目的经济性分析主要是: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主要是:确保最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
  3、项目的有效性分析主要是:有利于水资源的合理使用,实施水资源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组织、指导、监督水量分配、计划用水和水资源调度工作。
  4、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主要是:水利建设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持续投入经费最大限度的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的影响。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加强对水资源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执行国家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的管理保护。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机关节约用水工作方案,建立了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解决节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还较薄弱,如水资源开发现状、取水户状况、取退水状况、节水状况、水资源保护状况、等都尚未形成系统规范的信息资料,特别是地下水资源资料更是缺乏,水资源监管仍处于粗放管理状态,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和措施。经费不足。水资源管理涉及开发利用保护,各项工作都需要大量经费作支撑,而我市财政紧张无法满足水资源管理工作。
(三)用水统计工作因大部分农饮工程取水户及规模较小的灌区管理人员无相应技术力量,无法上报较精确的数据,而县级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审核上报数据时很难做到面面俱全;计量监控平台数据传输不稳定,行政部门通过平台数据对取水户直报数据进行复核时存在较大误差。请求上级部门加强相应技术力量支撑和业务培训。
7、2022年邵东水资源工作经费财政支出项目自评报告
12、邵东市2022年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15、邵东市水利局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上报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