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审计局

邵东市审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9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邵东市审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概况
邵东市审计局编制36人,实有在职人数36人,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013.29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013.29万元,年末固定资产原值930.05万元,制定了邵东市审计局内部控制制度等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各项支出定期进行财务会审,做到公开透明。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2022年,邵东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实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成效和审计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为促进邵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审计监督。市委书记、市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我们连续三届蝉联“省文明单位”,2022年继续被评为全市绩效评估优秀单位。
1.紧扣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时向审计委员会报送重要审计情况,提请审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以及整改报告等重大事项。
2.紧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开展财政审计。重点关注了“四本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整合、存量资金盘活等方面问题,促进提升了资金使用绩效。运用大数据对市级125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并重点对市财政局等4家市直部门以及斫曹乡开展现场审计,对工商联等10家市直单位开展送达审计,审计共发现违纪违规资金7683.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64960万元,减少财政资金损失170万元,收缴财政资金754.5万元。同时组织对5个乡镇财政开展了财政决算审计。
3.紧扣规范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组织实施了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1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涉及5名市管领导干部,共查出问题金额9565.1万元,收缴财政160.93万元。
4.紧扣维护民生民利开展民生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民生审计,重点关注民生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揭示了滞拨截留、应保未保、优亲厚友、损失浪费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022年对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债务等民生项目和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
5.紧扣加强政府投资管理开展投资审计。全年对市人民医院东扩建设污水处理站、垃圾站项目、市易地扶贫搬迁城区集中安置区配套幼儿园项目工程等29个工程项目开展了审计,核减投资8771.1万元。深入揭示了进展缓慢、高估冒算、多列支出、拖欠工程款等问题,推动严格项目和资金管理。
6.紧扣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加强能力建设,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专题讲座、会议研讨、送教上门、跟班学习等方式,学政治理论、《审计法》及与审计相关的业务知识,累计培训审计人员100多人次。加强廉政建设,压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眼提升审计效能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加强文明建设,截至2022年底,我局连续3届保持省文明单位称号。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2022年审计业务费支出276.9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6.9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市级财力不足,干部的绩效奖108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导致年中追加预算。二是预算时调查研究不够,按经济科目分类不很精准。三是单位承担了财政的分配职能。如单位联系的乡村振兴村扶贫资金、“四边五年”创森资金等与单位工作有关的刚性支出,但市财政未列入单位部门预算。
(二)预算资金的拨付使用不及时。由于2022年度的绩效奖未按时发放,导致审计外勤经费预算中的奖金14万元未及时拨付使用。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一)合理编制年初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率。进一步细化人员经费编制,确保将绩效奖编入年初预算,细化项目经费预算,确保预算支出按预算科目执行。
(二)合理安排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工作任务完成。9.(审计局)2022年度绩效评价10.(审计服务站)2022年度绩效评价报告9.(审计局)2022年度绩效评价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