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领导讲话

王定松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25 11:20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同志们:

为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有序推进,根据中央、省市委要求和县委部署,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向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28个乡镇(办事处)、皇帝岭林场和77个县直正科级单位派驻28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各督导1个乡镇(办事处)和数个县直正科级单位,由在职县级领导担任组长,在职正科级实职领导干部担任常务副组长,另设副组长1名,组员1名。督导组的同志都是县委从各单位优秀骨干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请同志们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和县委督导组《工作手册》,扎实开展督导工作。刚才,如意同志宣读了县委派出督导组的通知,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和县委精神搞好督导工作,强调以下几点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督导责任

县委派出督导组,是对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督促检查、具体指导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县委精神的需要。县委派出督导组,目的就是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的聚焦点、总要求、规定动作、重要方法等,不折不扣落实到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中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的需要。派出督导组,就是要通过形成压力和约束力,切实增强各地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推动解决不愿抓不敢抓不善抓等突出问题,防止浅尝辄止、打折走样,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三是分类推进活动的需要。进行督导,有利于加强分类指导,在遵循统一原则、要求的基础上,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提出差异化要求,强化各层级、各方面、各环节的衔接协调,从而增强整个活动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明确工作职责,注重解决问题

县委督导组的任务,主要是监督引导各乡镇场(办)和县直正科级单位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对所驻单位所属的副科级单位开展活动进行指导。各督导组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委和县委精神,全面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和职责,在全面推进工作的同时注重突出重点。全体督导组成员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来,避免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

一要督促查找问题。督导工作关键在督,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多听、多看、多思,不偏听偏信、人云亦云,切实找准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到群众中当面听取意见,防止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对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研究分析、分类梳理,对哪些问题是能够马上解决的,哪些问题是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哪些问题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心里要有底数、有本账。

二要督促解决问题。督导组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从一开始就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督促督导单位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文山会海、办事效率低下、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人情消费、干部选拔任用等存在的问题,作为督导重点。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哪里出现的问题就在哪里解决。

三要督促完善机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需要坚持抓、长期抓。督导组要对照县委《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具体要求,督促督导单位把中央与省委、市委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制度,以制度建设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用制度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推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改进,促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三、把握重点环节,推动整体工作

县委《实施方案》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分3个环节。县委活动办印发的《督导组工作手册》对督导组在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步骤都做了明确要求,请各督导组认真学习《工作手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各环节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是参加动员大会,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精神。督导组要认真审阅督导单位实施方案,要参加所督导单位的动员大会,督导组长要提出相关要求,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形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要及早介入征求意见的工作,结合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等活动,通过“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等方式,做好民主评议和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工作。要对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的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工作进行指导,同时针对各督导单位的不同情况,就征求意见的范围、方式和途径严格把关,提出意见建议。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归类,除属于诬陷、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之外,都要如实反映,不可含糊其辞、大而化之。

二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是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县委《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督导组的同志要到会指导,开展点评;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重新召开。督导组要在一定范围内找党员、干部个别谈话,了解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督导组要明确要求督导单位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对照党章、对照先进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剖析材料由他人代写的,一律不过关。要认真审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找准问题,确保质量。要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民主生活会时间要服从质量,会议期间班子成员原则上不请假,会前要开展谈心交心,会上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会后要在规定范围内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工作。

三是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督促整改措施落实,提出正风肃纪意见。督导组要指导帮助督导单位党委(党组)制定整改方案,重点就方案是否涵盖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是否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是否明确等,提出具体意见。要采取适当方法,对党委(党组)查找问题、提出对策、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了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根据县委《实施方案》和党内有关规定,对正风肃纪方面问题提出建议。这里,要强调一点,对重要敏感问题特别是涉及到人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明确政策依据,把握政策界限,既对干部从严要求,又关心爱护,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督导工作基本结束后,督导组要对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提出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报送总结报告。

四、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积极沟通才能掌握情况,加强协调才能形成合力。督导组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加强与各方面的协调配合,保证督导工作优质高效。一要及时向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报告。重点报告督导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典型经验,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同时认真负责地提出意见建议。对一些重大的敏感性倾向性问题,要一事一报,及时准确,不压报、不瞒报、不误报。县委活动办专门成立了联络指导组,具体负责与各督导组的联系服务,要加强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及时报告相关情况。二要加强与督导单位党委(党组)的沟通联络。要及时向督导单位党委(党组)传达中央、省、市委和县委有关精神。要紧紧依靠督导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坚持到位不越位、督导不领导,遇事多与督导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商量,充分尊重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各督导单位要安排一至两名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与督导组的工作联系,落实督导组提出的有关要求,搞好相关服务。参照市委督导组的作法,县委各督导组要安排一名组员担任联络员,具体承担有关联络工作。

五、带头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督导组代表着县委的形象,能否树立崇高的威信,决定着督导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各督导组一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过硬的优良作风。一要端正学风。督导组要带头学习中央、省市委和县委有关精神,熟练掌握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步骤。要结合实际,加强组内业务学习和工作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督导工作。二要求真务实。督导组要公道正派,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全面准确地反映情况。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抓好各个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三要严守纪律。各督导组全体成员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团结互助,自觉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自觉维护督导组良好形象。各督导组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同志们,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委和县委有关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勤奋工作,把中央、省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好,确保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