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法治政府建设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丰富农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2-19 16:53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关于丰富农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提案

 

县政协委员   张淑元

随着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水平实现了由基本温饱生活到小康巨大飞跃,但是极不相称的是逐渐鼓起的口袋里却没富足的业余文化生活。当前农村文化现状,看电视、玩手机、打麻将是最主流的休闲方式;由于文化设施及内容的单调、赌博现象日益严重;公共体育设施不足,体育锻炼缺乏;传统文化不断缩水。由此亟需改善农民文化生活,特提出以下建议:

—是加强组织领导,拓宽资金渠道,完善文化运行机制。

二是加快场地建设,有了场所,农村居民才有机会去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文化活动。

三是积极送文化下乡活动。政府应组织人员组成团队进行文化宣传,让农民有书可读。

四是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分利用节日,举办各种展览、文艺演出、技能比赛等。

大力发展农村特色文化,加强村与村之间的交流。特别要重视广场舞,因为这种形式的文化活动适合各类人群,男女老少皆宜,且投入少,有场地,加个音箱就可以跳起来了。我义务教了十来年广场舞,发现只要在跳广场舞的性格比一般人开朗活泼,身体比一般人要好,家庭关系和谐,因为他们跳舞心情好,就不会去计较那些烦心事。五是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组建村级文化骨干队伍。可以尝试在每个村委设立一个文化骨干的岗位,经自愿报名、群众推荐、才艺展示、组织考核等程序。在当地农民中选拔有知识、有责任心的文化骨干上岗。

农村业余文化建设、业余文化生活实现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相信经过不懈努力,农村文化建设会越来越好,农民们在工作之余也将有更丰富的生活。

 

 

 

 

关于丰富农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建议回复

 

张淑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丰富农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建议》提案我局已收悉,提议非常好,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县人民政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设了以乡镇文化站为龙头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2017年争取县财政资金1500万元新增100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983个农家书屋更新了部分图书。全县26个乡镇(场、办事处)文体卫站都配有站长或工作人员,均设置了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统一配备了电脑、音响等设备,功能齐全,并免费向群众开放。全县已完成“户户通”,“村村响”工程,

二、目前,我县送文化下乡活动主要是由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和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每年25场的“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每年80场的送戏下乡以及民间职业剧团的送戏下乡活动组成。

三、近年来,我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活动。开展“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欢乐潇湘魅力邵东”群众文艺汇演、“宝庆群艺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比赛等;文化馆、图书馆专业人员、文化志愿者与基层文艺爱好者帮扶结对,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开展“湖湘文化进万家,文化下基层活动”,送戏曲进村、送书画进社区;扎实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化志愿者下乡村、走基层等文化志愿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

您的提案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支持,将更好地丰富农村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在此,对您表示衷心地感谢和敬意,也期待您今后能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邵东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6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