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法治政府建设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抓好农村道路建设 助推我县乡村振兴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8-12-19 16:58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县政府
分享到:

关于抓好农村道路建设 助推我县乡村振兴的提案

王齐平等10位委员 

2017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了重要批示。农村道路包括县道、乡道、村道等,是新农村最基本的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和农民出行,是农民享受现代文明最基本的物质保障。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对于加快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人力、信息、资源交流,扩大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目前,我县农村公路到乡镇通达率已经达到100%,到建制村通达率也是100%,但是我县的农村道路建设仍然存在两方面的严重问题。一是现有路网技术等级低。由于质量标准低,农村道路不堪负重,相当一部分近年建设的农村道路因使用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路面损毁,年年修年年补,修得慢坏得快。还有相当多的村级公路宽度和路基厚度都严重不足,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极不相称。二是道路养护跟不上建设的步伐,“村村通”公路基本上是只管建不管养,不少道路缺乏养护资金、养护机构和养护人员。

对此,为实现我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我们特建议如下:

一、明确乡镇办场政府对农村道路建设的责任,理顺农村道路发展的体制环境。现行的农村道路建设政府经费投入标准还是2004年制定的,不仅资金缺口很大,而且“村村通”的路基工程一般由村负担,远远超出他们的承受能力。由于农村道路主要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修建农村道路的责任主要在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地方政府具有投资能力,就必须进一步规范和调整各级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划分,增加县级政府可支配的财政收入。只有地方基层政府的财权和事权相对应,才能保证其提供公共产品的可行性。在合理划分各级政府财权和事权的基础上,还要尽快建立健全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通过政府间的转移支付来平衡地区财力,弥补地方政府财力上的不足,调节不同地区农村道路建设的发展差距。

二、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促进农村道路建设有序协调发展。在明确乡镇办场政府责任和加大政府投入力,同时应该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保证农村道路建设资金的合理和有效利用。这些配套措施包括:科学制定农村道路发展规划,农村道路建设规划要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避免不合理规划造成的资金浪费;着眼经济建设的大局,优先考虑当地农业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农村调整产业结构创造条件;规范农村道路建设标准,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和规模,遵循先干线后支线的原则,在实现“大动脉”畅通的情况下,逐步丰富“毛细血管”;制定和完善农村道路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健全农村道路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基础管理力度,确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等等。

三、大力加强农村道路的养护管理。农村道路服务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养护质量,建设与养护并重是农村道路建设得以巩固、改善和提高的基本保证。要统筹考虑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拓宽养护资金的渠道。要推进农村道路养护运行机制改革,逐步实现“管养分离、事企分离”。要因地制宜,灵活釆取多种养护模式,推行道路养护责任制,尽量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养护承包人,把承包人的经济利益同养护质量挂钩。要积极推广应用道路养护中的新技术、新工艺,积极推广使用新型筑路材料和新型筑路养护机械,降低养护成本,发挥养护资金效益,逐步改变低效率、低质量的养护管理局面,不断扩大农村道路的建养里程,实现从只重视农村道路行车功能的养护要求,到重视农村道路排水、防护、抗灾等功能养护要求的转变。

                                                

关于抓好农村道路建设助推我县乡村振兴的建议回复

王齐平等10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抓好农村道路建设助推我县乡村振兴》已收悉,您的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我县农村公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现将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2012年,我县出台了《邵东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县道养护费每年每公里6000元,乡道养护费每年每公里3000元,村道养护费每年每公里1200元。《办法》的出台,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公路的养护与管理工作。随着车辆的增加,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提高,《办法》规定的养护费标准巳不适应农村公路管养现状,要求政府修改《办法》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二、2018-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县自然村通水泥路计划428.044公里;2018年增加计划外村道养护1200公里,经费144万元,年底补助到位。

三、今年3月的全县交通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2014年至2017年,我县巳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5173.597公里,2018年计划完成“四好农村路”849.464公里。今年320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周海兵等一行到我县调研“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的上下联动机制、管养体系、投融资模式等经验充分肯定。今年59日,我县已经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感谢您对农村公路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县农村公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邵东县交通局

                                            2018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