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 报第 26 期

发布时间:2014-04-30 23:40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6

 

中共邵东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4 28

 

  编者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单位各部门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按照“真、带、广、深、实”的“五字”要求,紧抓关键环节,做精规定动作,确保主题不偏不空不虚。同时,创新了“自选动作”,或突出特色演绎自选曲目,或打好组合拳、办实利民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出实招,有特色,收实效。

 

 

县纪委:围绕“三问”学与思

 

424日,县纪委、监察局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袁胜良带头讲党课。他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三问”,旁征博引,深入阐述,并借鉴典型案例,强调了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要在理想信念上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不懈追求;解决“依靠谁”的问题,要在工作导向上把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力量源泉;解决“我是谁”的问题,要在党性修养上把自觉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要求。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朱石乔也作了专题讲课。

 

宣传部:开办“百科大讲坛”

 

 县委宣传部早谋划、早行动,促学风、强本领,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每周五举办“百科知识大讲坛”专题讲座,每周安排两名机关党员干部轮流讲课,围绕“践行群众路线”、“讲述邵东故事”、“交流身边感动”等主题授课,讲课人自由发挥、方式多样,或讲个人擅长的内容,或讲自己独到的研究,或交流践行群众路线的心得体会。目前,百科大讲坛已连续开讲8周,16人做了专题讲课。3名干部的讲课稿在红网中心组湘潮网刊发;《今日邵东》、邵东电视台、中国邵东网都开设了践行群众路线理论专题专栏促学。

 

县公安局:十指弹奏三部曲

 

县公安局十个指头弹钢琴,奏响教育实践活动三部曲。一是筑牢思想根基。通过集中学习和民警入户走访,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二是提高队伍素质。讨论交流“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心得体会,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履职尽责到位。从“小事”做起,全力查处“小案件”,认真调解“小纠纷”,切实整治“小隐患”,让群众安全、安居、安心。48日,李某在1路公交车上被扒3300元现金,红土岭中心派出所民警叶海波接到报警后迅速侦查,仅用3个小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为群众追回看病的“救命钱”。

 

邵东法院:推进数字法流程 

 

邵东法院将数字法院系统应用工作做为是现阶段审判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一二三四”工程,即:提高认识,消除一个思想误区;规范报表,确保二套报表信息比对零误差;严格问责,落实“全员上机操作、案件信息登录、考评奖惩兑现”三个100%;立足本职,实现四个效果。数字法院系统应用规范了审判流程管理,促使案件办理阳光运行、质量更优、效率更高,能力更强、形象更好。已连续5个月实现数字法院系统数据与司法统计报表零误差。

 

县交通局:带病履职解民难

 

县交通运输局在副县级干部龚子文的带领下,扎实走访群众,共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10多条,化解出租车司机罢运、邵佘车队堵车等大的矛盾3起,落实帮扶资金20多万元。局领导刘军、邓华江、李国斌、刘京荣等,连夜加班处理矛盾,或吃住在莲藕村群众工作站;冒小慧、禹友良、贺湘伟三人还带病走访调研,直至走访活动结束后才去医院检查治病。

 

县人社局:主题活动优服务

 

县人社局系统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者便民服务”特色活动。开设”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牌“,要求“亮明身份(统一着装或挂牌服务)、亮明承诺、亮明标准;杜绝“徇私越权、泄露隐私、脱岗‘空窗’、慵懒散漫”等现象;坚持“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结果公开”,实现群众窗口办事的“三多三少”,即多一份主动、多一份热情、多一份关怀,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县商务局:“三最”服务进企业

 

县商务局推行“办事速度最快、办事质量最好、办事服务最优”走访企业服务活动,帮助联点企业——邵东县美誉五金工具有限公司解难题。如在办理出口资格、落实退税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创造参加广交会等大型展会的条件,帮助其与国外客商面对面接洽,建立销售渠道等。帮助企业解决了出口难、利润低、客户少、发展慢等系列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外向型平台。

 

县环卫局:“七治七树”破“四风”

 

县环卫局开展“七治七树”教育,力保环卫作风本色。

一是治脱离群众之弊,树亲民为民之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二是治心浮气躁之弊,树求真务实之风。力戒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三是治推诿扯皮之弊,树顾全大局之风。增强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避免一盘散沙、令行不止、推诿扯皮,效率不高。四是治重权轻责之弊,树勇于担当之风。敢于担当,善做智者、争做强者,把握主动。五是治投机取巧之弊,树扎实苦干之风。弘扬吃苦耐劳精神,抵御消极享乐思潮。六是治懈怠慵懒之弊,树开拓进取之风。克服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思想,创新创优工作。七是治奢靡享乐之弊,树艰苦奋斗之风。反对以权谋私和铺张浪费,把勤廉节约和艰苦奋斗变为自觉行动。

 

县住建局:深入农村抓党建

 

 县住建局深入建整扶贫点堡面前乡五一村,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建设。联点领导李旭阳、李君义和监察室工作人员,吃住在距离县城最偏远的堡面前乡五一村,深入群众调研走访,了解该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指导该村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切实加强民主监督管理,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了专职纪检员,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加大了宣传贯彻力度,启动了廉政文化进村活动;完善了“615”工程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机制,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农村取得实效。

 

县审计局:活动有序措施实

 

县审计局认真谋划,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措施到位。一是“三到”——学习内容到篇、学习时间到天、学习任务到人。促进党员干部做到学透、想通、做实,自觉坚定地投身活动中。二是“三开”——公开征求意见箱子、打开征求意见大门,放开征求意见姿态。认真找准“四风问题”,为大力整改打下基础。三是“三问”——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思想、问作风、问行动是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促进审计事业发展。

 

县林业局:开门纳谏整改快

 

418日上午,县林业局开门纳谏,广邀各界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就林业局干部作风建设、资源林政管理、林业生产保护、林业基层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林业科技培训、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踊跃发言。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曾铁钧当面一一解答疑问,并当场表态: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活动实效。当天中午,局党委开会专题研究,要求全局人员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深入基层解难。当天下午,局班子成员就分组下到基层一线,深入调查研究,现场解难帮困。

 

县工商局:扣紧主题三结合

 

在邵东县工商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采取三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结合消费维权宣传。利用315日,开展“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的主题宣传,着重解读新《消法》。二、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广泛征求个体企业和各行业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等活动,加强岗位职位风险点排查防范工作。三、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抓住群众关注的消费维权、行政执法、食品安全等重点,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保护群众的利益和安全。

 

县安监局:安全四个“想一想”

 

43日上午,邵东县安监局在全县安监站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求大家时常用“四个想一想”去指导安全工作。即:“想一想安全责任有多大,是否愧对组织的信任;想一想身上的担子有多重,是否愧对肩负的使命;想一想离群众要求有多远,是否愧对群众的期盼;想一想党员的标准有多高,是否愧对光荣称号”。并切实履行安全监管监察职责,重点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开展安全检查和监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宋家塘街道办:“五访五问五促进”

 

宋家塘街道在全街道全面开展“五访五问五促进”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五访即访困难群众、访信访老户、访党员群众、访企业法人、访基层干部;五问即问企业发展环境、问百姓增收致富、问百姓平安和谐、问干部四风问题、问民生工程效果;五促进即促进干部作风好转、促进发展环境优化、促进信访积案化解、促进民生事业腾飞、促进重点工程推进。目前,该办有效推进了丘田地质灾害塌陷区治理、娄邵铁路安置区征迁、牛马司煤矿棚户区安置建设等工作。

 

石株桥乡:党员带头忙春耕

 

 石株桥乡今年计划种植6000亩双季稻,但三月下旬的绵绵春雨,给翻耕秧田、秧田平整带来困难。15个双季稻种植重点村的党员们率先垂范,冒雨平整秧田。年过花甲、体弱多病的双成村老支书罗庆华,连续5天在田间辛勤劳作;西夫村党员罗雄林,承包了村里村外820多亩稻田,每天虽然忙活,但不忘用技术指导乡亲们育秧;中和堂村支书罗永根是种田“老专家”,他一人包下全村300多亩早稻育秧的技术指导和督促管理。党员带了头,群众跟着上,全乡13000余斤早稻杂交种子于329日前全部播种到田,目前长势良好。

 

牛马司镇:问题导向推“三百”

 

牛马司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工作不扎实搞“假、大、空”、“不深入基层推诿塞责”、“做事图享受靠电话遥控”、“不注意节约吃喝标准高”等系列问题,着力整改,开展了“干部留宿镇村百晚、走访恳谈群众百户、每周百名干部创卫”的“三百”活动,促使机关干部深入农村农户走访调研,帮助农民排忧解难

 

佘田桥镇:结合实际“联访帮”

 

佘田桥镇采取“六项措施”开展“三联二访一帮”活动。一是明确走访时间。48日—418日为集中走访日,驻村干部天天都是走访日。二是召开恳谈会,收集各方意见建议。三是上好法制教育课。将法制教育课送到村民家门口。四是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五是搞好大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六是做好禁毒工作,创造平安环境。

 

县畜牧局:技术培训强服务

   

    424日,县畜牧水产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行农技推广专题培训。来自全县的养猪、养鱼专业户,乡镇动物防疫员及畜牧水产局全体干部职工共350余人参加培训;市畜牧水产局、市兽医局相关专家应邀授课,重点讲授了“动物疫病的发生与防控、现代养殖业与现代健康养殖、畜禽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鱼船安全知识”以及相关惠农政策解读等。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使培训人员增长了知识,提升了技术服务能力,将助推动畜牧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常委,细云、桂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

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乡镇党委、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县开发区党工委、宋家塘管理区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市驻邵单位党委(党组),县委各督导组。

中共邵东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4 28 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