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专栏 > 工作简报

第4期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3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我县集中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张映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8月30日,全县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集中宣讲启动式在林业局隆重举行,中共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映梅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我县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自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推动我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从8月底开始到9月底结束,为期一个月,主要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三个主题进行,由县委宣讲团负责全县乡镇及机关单位的集中宣讲。为确保宣讲取得实效,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选题,县委党校抽调骨干力量认真备课,针对农业、工业、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了10余堂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宣讲课。同时,为方便各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县委宣讲团为各单位提供“点单式”服务,各单位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要求选择宣讲主题,并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宣讲小分队进行宣讲。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对宣讲进行集中宣传,推介经验,树立典型,扩大集中宣讲活动影响,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从而有力推动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

张映梅指出: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是深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具体举措,是加快邵东发展、重返全省十强的现实需要,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宣讲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为此,下一阶段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抓好下面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在创特色上下功夫。张映梅肯定了前段学习创建活动中,牛马司镇推出的“干群联系卡”方便了群众咨询办事,周官桥乡推出的“便民信箱”便于收集群众要求,县法院围绕法律实务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法律实务讲座、“百日审判竞赛”、“岗位之星”、“庭审观摩”等10多项业务比赛活动,调动了全院干警学习积极性……这些方式都很有创意,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今后各单位要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创新自选内容,突出特色创建学习品牌;要在针对性、创新性上下功夫,要发挥集体智慧,组织形式要生动活泼,学习内容要丰富多彩,要运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首先,要突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单位要深入工作第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生活实际,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其次,要突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主动为群众谋福祉,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再次,要突出提高干部素质,要通过扎实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不断开阔视野,不断增强谋大事、办好事的能力。

三、要在抓载体上下功夫。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能否有效开展起来,既在于组织谋划,更在于载体的选择和优化。从9月1日开始,到10月中旬,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举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电视知识抢答赛。抢答赛的主要内容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历史;文化、科技和社会知识等。各单位要积极组织精干力量参加这次比赛。县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组织参赛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督查。

四、要在树典型上下功夫。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要树立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典型。大力倡导勤学慎思之风,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强化学习成果考核评价,总结推广一批学习成果突出,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的先进典型,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最后,张映梅强调:这次集中宣讲活动意义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创先争优,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者按】8月30日,我县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集中宣讲启动式在县林业局举行,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曾铁钧就该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作题为《解决三大问题,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报告,县委党校老师苏自东以《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为题为全县林业系统党员干部作专题讲座,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映梅出席会议并做重要发言。张映梅部长指示,曾铁钧同志的讲话很有时代精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性,适合让全县广大干部党员学习。很多党员干部会后说,曾铁钧同志的讲话很有知识含量,希望能够有机会学习。因此,我们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解决三大问题,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  曾铁钧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学习内容、方式途径、组织领导等都规定得很具体,这是我们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的行动指南。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扎实有效地搞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林业局的党员干部必须解决好“三大”问题。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责任,解决必须学的问题。

读书是综合国力的指标。一个国家能否发展取决于人民是否爱读书,一个民族能否进步取决于人民是否爱读书。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习就是培养这支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六十多年前,毛主席曾指出:“我们的队伍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的迫切需要。”当今社会,知识更新之快,也迫使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据有关统计资料,在农耕时代,读几年的书,可以管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的书,能够用一辈子;而到了知识经济时代,只有终身学习,不断地学习,才能够用一辈子。做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我们党员干部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提高执政能力,才能不负使命。一个不重视学习的政党最终会丧失执政能力而被历史淘汰出局。因此,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自觉做学习的表率,当学习的楷模,不断更新知识与提高能力。

当然,学习也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明确三个要点:一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正确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坚定信念,不做政治上的糊涂虫;二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和道德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潮,不做道德上的变色虫;三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集中学与分散学,自学与请专家教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党员干部专业知识断层现象,增强谋发展、干事业的真本领,不做实际工作中的可怜虫。

二、提高学习兴趣,改善学习方法,解决学以致用的问题。

爱因思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自然就少了俗气,多了清气;少了霸气,多了和气。如果把时间消磨在应酬中,虚度在娱乐里,玩物丧志自然会失去读书的兴趣。因此,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来培养,当作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来对待,摒弃懈怠之心,切戒浮躁之气,彻底根除“学习没有兴趣”“兴趣不在学习”的现象。通过兴趣的提高,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努力形成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把“搓麻声”、“唱歌声”变成“读书声”。

有了学习的兴趣,还必须要有好的学习方法,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东汉刘向讲:“书犹药也,善学可以医愚。”善于学习才能有所收获,才能事半功倍。有些人学而不思,有些人思而不学,有的人则是边学边思、边思边学,善于把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善于在学习中提出问题,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这样的人就是善于学习的人。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诗云:“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个问。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的巧,愚者问的笨。人力胜天工,只有每事问。”在学习中善于思考,在思考中学会创新,是学习的真谛所在。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拿破仑曾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有力量。”我们不要把自己的头脑当成知识的仓库,而要变成知识的加工厂,通过加工,使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实践出真知,我们党员干部尤其要在工作中深刻思考,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着力提高创新能力,重点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果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解决经常学的问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赶时髦,也不是耍花架子”,而是要实实在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我们必须做到如下四条:一是舆论引导。没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就不会产生好的效果。各党支部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的好法、好经验,积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领导带头。领导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局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按照“学在前面,用在前面”的要求,真正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积极倡导者、精心组织者,以自己的模范去率领引导整个组织形成崇尚知识、热爱学习的良好风气。三是组织保证。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和有序运转都离不开组织,因此,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日常工作开展,为经常学提供组织保证。孔夫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为了使学习不流于形式,还应该成立学习小组。团队学习不仅可以取长补短,互为补充,还可以起到激励作用。俗话说“一懒伴十勤,不勤也得勤;一勤伴十懒,不懒也得懒”,团队的带帮作用可以有效地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四是制度保障。为了保持经常学习的动力,要健全定期学习制、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制结合制度、督促检查制度、考核考评制度、激励奖惩制度、经费保障制度、成果转化评价制度,通过舆论引导、领导带动、组织保证、制度保障来解决我们的学习效果问题。

总之,我们只有通过扎实认真地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才能实现以林业局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为载体的“全员学习”的目的,才能实现以科学发展观和先进知识为重点的“综合学习”的目的,才能实现以形成制度和风气为导向的“终身学习”的目的,才能实现以提高党员的创新能力和增强党组织活力为目标的“应用学习”的目的,也才能在工作中将学习进行到底,成为林业工作的行家里手,从而担当起建设生态邵东的伟大历史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