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千帆竞渡学为先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3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今年8月以来,邵东县廉桥镇党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通过各种有效的学习载体,带领镇村两级干部不断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城镇建设如火如荼,社会环境日趋和谐,民生民利明显改善,镇域经济、人气物象呈欣欣向荣祥和之势。
        笃学不倦,打造实力干部
    “一周一课”让学习经常化。两年前,廉桥镇党委就为机关干部制作了“工作日记本”,本本上全是日常工作记录、学习内容和体会,每个周一雷打不动的干部例会上,书记带头上台讲评自己一周的学习工作情况。这种鲜活的互动形式,在镇村干部中营造出“人人是讲师,个个当学员”的浓厚学习氛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短短一个月,已组织了5次学习。
     “四级联动”让学习制度化。该镇建立和完善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共同参与的“四级联动”学习体系,镇党委中心组全年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时间不少于12次,党支部必须保证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小时。为培养镇村干部的学习习惯,镇里出资10万余元购买《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读本》、《道德的力量》等书籍,发至全体镇村干部及村支部。
     “善谋实干”让学习生活化。两年来,镇里组织全镇村支书60多人到北京挂岬峪村学习土地流转经验,组织镇机关干部50多人到海南观摩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出家门,干部们开阔了眼界和胸襟,工作思路变得清晰、活跃,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斗志,“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这种生活化学习方式让党员干部受益匪浅。
        学以致用,做大村镇产业
    学习,让农民变成“农民工”。众富村地处320国道,受传统思维禁锢几十年,变化极为缓慢。如今,由邵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昭阳生态农业产业观光园”在此落户。该项目设计占地2000亩,总投资5000万元,第一期开发占地500亩,投资500万,众富村近100名留守劳力成了产业园的职工。当初为了众富村460亩土地流转,党委书记龚子文率领驻村干部、城建、国土、司法等部门干部,先后十余次到村里组织群众学习有关政策,用学习这一特殊的工作方式让老百姓“开了窍”。
    学习,让黄花成为“黄金条”。黄泥村是廉桥镇的边远山区,1700多人的村子大部分都外出经商打工了。去年上任的村支书谢银芝广泛查阅资料、咨询信息,决定带领留守村民发展经济作物。今年7月,谢银芝通过多条渠道与“邵东县菁华农产品公司”签订黄花购销合同,成立“黄泥村黄花合作社”,黄花收购价提高了二、三元,全村增收20多万,平均每户增收4000多元,人均增收近2000元。     
    学习,让经营实现“网络化”。谢朝晖是廉桥中药材市场一个普通药材经营户,廉桥村的骨干党员。参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以后,他的思路顿时开阔了。
    他想到了利用电讯和网络来减少流通渠道、降低商业成本的办法,将产地、供货商、经销商捆绑到一起,实现网上购销。
    这样,降低的成本都变成利润,从7月份到8月份,销售形势明显好于别人。在廉桥,由党员干部经营户带头,依托网络经营中药材已渐渐成为时尚。
        力学笃行,破解发展难题
    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机遇 ,廉桥镇党委领导班子力学笃行 ,大力破解发展难题。
    提升竞争实力。数百年的廉桥药市,虽然繁荣,但只是一个有“材”无“药”的药材中转站,松龄堂中药材饮片加工公司打破了这种格局。党委书记龚子文一到廉桥,便建议松龄堂迅速与国内、国际市场接轨,扩建松岭堂贸易大厅和仓储中心,建设一套高标准的选材、加工、质检、仓储、贸易流水线,扩大生产能力。
    松龄堂的老板原本思想上转不过弯来,龚子文组织公司的党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国际国内中药饮片发展现状,老板终于下定决心。占地60多亩,投资3000万元的交易大厅建设日前启动。正是看准了廉桥药市的发展出路,投资商曾国伟决定投资中药材,从调整药业结构入手,立足市场大力建设中药材物流中心,不断延伸中医药产业链条。
    促进扩容提质。中药材市场发展瓶颈解决后,廉桥有理由提出更高的城镇发展目标。近期:城镇建成区面积4.5平方公里,镇区人口3万人,城镇绿化率30%,自来水供给率100%,城镇化水平40%。远期:城镇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镇区人口5万人,城镇化水平60%。镇里的蓝图刚刚绘好,阳光花园和中驰油库两个项目紧跟着进入廉桥。阳光花园是面向城镇低收入人群、教师队伍的居民小区,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中驰公司将投资2个亿修建2万吨成品油、1000吨液化气储备库,目前征地70多亩,完成了拆迁土地平整。
    提升文明程度。随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强力推进,廉桥镇70个党支部、1700多名党员活跃在全镇的各个村落、企业,在各条战线发挥着先锋堡垒作用。持续数年的药材市场群体上访事件已经息访,一些老上访户重新集中精力扎进药材经营或其他行业;黄泥村等村级治安一度混乱、偷盗频繁,在产业调整的大好形势下实现根本好转。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正在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廉桥的经济环境与人文环境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各行各业齐头并进,呈现千出帆竞渡的喜人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