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 工作动态

县委常委“六进六问”破百题解民难

发布时间:2014-06-18 18:1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申湘东 龙新春 郭向荣 宋延玲
分享到:

 

    我县全力督办清收不良贷款工作,至611日,已收回不良贷款入库1542万元,冻结不良贷款户银行存款830万元,刑事拘留11名涉案人。这是县委书记黎仁寅带领县委常委“六进六问”破百题解民难的又一成效。

为最广泛地征求意见,求邵东最好最实发展之计,扎实践行群众路线,320418日,县委常委会开展了走进基层群众问民生之需、走进老干部问作风之弊、走进代表委员问发展之计、走进企业问服务之要、走进重点项目问推进之难、走进社区服务问帮扶之策等“六进六问”活动。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着26个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走访座谈征求意见、书面形式、微信公众账号、官方微博、网络问政等形式,在20天的时间,深入20个乡镇街道场办,26个行政村,11个规模企业,11个社区,走访4500人次,召开座谈会102次,进行专题调研,带头虚心纳谏,广泛征求各层次、各方面意见。

 一、走进基层群众,问民生之需

县委常委会成员在4月初到牛马司镇、廉桥镇等20个乡镇开展为期一周的以“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主题的集中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带队深入到所联系的乡镇、村,通过座谈会、走村入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沟通,关心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围绕“四风”问题征求意见,走村入户要求有走访记录,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农村水利交通建设、城乡生态环境、农村中小学生上学安全隐患多等急、难、愁的问题,通过城乡卫生整治,将乡镇村纳入创卫考核、加大农村水利设施投入力度等措施积极帮助群众解难事。

二、走进老干部,问作风之弊

县委常委会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敢于亮丑,敢于揭短,组织老干部进行座谈,着重查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与老干部们亲切交谈,向老干部求计问策,虚心征求离退休老干部对现任领导班子在驾驭邵东科学发展、领导管理决策水平以及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老干部们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就如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三、走进代表委员,问发展之计

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县委常委会成员与“两代表一委员”面对面座谈368人,就邵东如何发展、民生民利、社会治安、窗口监督、项目资金分配不合理和规划重短期、轻长远,重局部、轻全局,重城镇、轻农村以及强化作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42条意见和建议。

 四、走进企业,问服务之要

常委会成员联系湖南省东亿电器股份公司、莲花打火机公司等11家规模以上企业,召开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干部和一线职工代表座谈会,就环境优不优、决策对不对、审批畅不畅、管理活不活、思路明不明、办事快不快等方面进行了座谈,采取一看生产状况、二听经营情况、三问实际困难、四求服务需要的方式,着重查找政策、资金、能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制约企业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企业对发展存在的税收、税费合并收取、工业用地困难、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县政府对电力非正常停电不预先通知、税务税费合并等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限时整改到位。

五、走进重点项目,问推进之难

采取常委会成员联系重点项目的方式,深入到星沙物流园、国际商贸城等重点工程项目一线,了解掌握实情现场办公,切实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主动对项目存在的征地拆迁难、资金缺口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分类把握,促进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推进项目进度,切实做到干部围着群众转、机关围着基层转、一切围着发展转。有效整改那些把关不严、没有充分讨论和系统论证就匆匆上马且不符合邵东转型升级发展、科学跨越发展、产业集群发展要求的项目,清理以假办工业之名圈地的现象。 

六、走进社区服务,问帮扶之策

县委常委会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做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依托社区设立社区为民服务站,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县委常委带头到荷花社区、港南社区、公园社区等11个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争当社区义工,以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为重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常委会成员与困难群众双向联系制度,通过走进城乡困难家庭的形式,面对面倾听困难家庭的意见和要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走进社区,问帮扶之计,县委常委结对帮扶62户,解决了困难家庭所映的106个急难问题。

通过“六进六问”活动,县委常委会共收集各类原始意见496条,答复问题232个,沟通解释说明41条,立行立改完成整改50条,现场破解了109个事关改革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各单位交办事项103件,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67条。

针对收集的问题,县委常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立行立改。推行个案交办。全县个案交办项目共200余件,都已一一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开展“城乡低保、危房改造专项治理月”活动;县委召开专门会议,部署了专项整治,确定五月为“城乡低保、危房改造专项治理月”,并成立专项督导组,对乡镇场办进行100%督查,并抽查至少50%以上;推行代办制度,架起干群连心桥,全县各乡镇已登记备案代办事项6500余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针对群众对乡镇干部“跑通学”问题反映强烈的问题,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门研究,制定出台《关于纠正乡镇干部“跑通学”现象的暂行规定》进行了有效治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乱”、“三难”问题,实行“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责任制,三难”现象大为扭转,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