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邵东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4:59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2023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部署安排,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邵东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多次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组扩大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此外,还组织党员干部网络自学《学习强国》,坚持了领导班子成员会上领学等会前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高各执法单位执法水平,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治培训。

  (二)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我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对本单位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坚持“谁用法、谁普法、谁学法”的原则,多次在党组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学法列入专项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学法,增强法律意识。2023年4月邵东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宣传短信50万条,现场解答参保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提高群众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意识。

(三)严格行政,推进廉洁执法。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机关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规范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在强化机关服务意识的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着力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为全局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整理报送和备案工作,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原则,认真梳理报备。   

  二、党政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一是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二是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推动医保系统数字化管理。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积极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协同机制,建立行刑衔接、行纪衔接工作机制,加强医保部门与公安机关及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依法惩处骗取医保基金犯罪行为。      

  三、存在的不足

(一)人员队伍薄弱。我局虽成立了财务法规股,但目前该股室仅有财务工作人员一人,无法律专业方面的专业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

(二)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部分干部职工只注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而忽视了行政诉讼法等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没有将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用法律法规指导和规范行政行为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工作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职工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邵东市医疗保障局

                               2024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