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邵东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11 15:47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25日至20224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供销合作联社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729日,巡察组向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供销社党组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政治巡察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思想认识到位。供销社党组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中心工作,端正态度、主动认领、诚恳接受、逐条落实、全面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二)组织领导有力。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付光荣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专人具体负责。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分别明确责任人、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

(三)统筹抓好整改。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近期不能完成的,加快推进,跟踪问效,按时完成整改。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清廉建设、履职尽责、党建、信访等工作相结合,以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巡察整改。

(四)整改实效明显。供销社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质量第一、讲求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统筹结合,巡察整改与切实转变作风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建立问题台账,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强化动态管理,盯紧措施抓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如期完成阶段性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

市委巡察反馈镇党委的10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0个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

具体问题: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未对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传达学习。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讲政治。二是对上级的文件会议精神一定及时传达,绝对不能打折扣。2022826日组织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传达学习,并做好了会议和学习记录。

2.             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具体问题1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近三年来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对全市宣传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及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和贯彻不够;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未开展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邵供发[2021]6号《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邵东供销合作社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等文件和方案未经党组会议专门研究。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党组民主生活会范围和考核范围。二是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与公安、宣传部门的联系,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点和舆论动向,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记录并形成意见及时向市委报告。

具体问题2宣传力度不够。《邵东供销》公众号已有两年多没有更新宣传,本单位的重点工作没有进行宣传,上级有关政策和本单位的工作信息也没有发布;市供销合作联社在各级新闻媒体上的宣传推介少,本单位职工也很少关注《邵东供销》公众号。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力度,积极推广《邵东供销》公众号,并及时更新信息展现我社风貌。同时积极利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开展正面宣传、主体宣传和成就宣传,并及时收集资料,按要求分类整理归档。现单位职工已全部关注《邵东供销》公众号,同时利用重阳节老干部座谈会,推广了《邵东供销》公众号,让老同志也进行了关注此公众号。

具体问题3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中心组学习的学前准备不充分,大部分没有学习计划和方案,自学时间不足;中心组学习没有安排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研讨不够充分,学习总结过于简单;学习内容安排不合理,没有按照“一月一专题”的学习要求,突出学习重点,做到学深悟透;学做结合不够密切,没有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订有关学习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研讨。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要求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突出学习重点,明确学习主题,并严格按照个人自学、集中导学、中心发言、交流讨论、学习小结、学习综述“六个环节”开展。二是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每年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是定期邀请市委宣传部、党校老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会议精神等,按时完成宣讲任务。

具体问题3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抓得不够严。部分班子成员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方面没有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部分党员干部2022年度13月份学分较低,党组没有及时督促和通报有关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改进。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不断提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与度,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一是每日一学。就是每天挤出时间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利用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进行学习,通过“学习”“电视台”“电台”推送的相关信息获得积分,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实效。二是每周评比。确定一名联络员督促支部党员学习,并将学习情况每周进行通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学习活动能够真正持久深入扎根。三是月赛,掀起学习热潮。充分利用“专题答题”和“挑战答题”等模块,切实让党员通过答题对学习中的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具体问题1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中,主动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识不够充分,自身组织体系、经营网络、服务功能优势发挥不明显,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欠缺,现有的30个供销超市、供销商店与12个农资服务站发挥作用不明显。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整体推进“两个到户”工作,在各乡镇50%的村实现联结到户、服务到户;各乡镇供销合作社要加强对村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和督促,择优选取1-2个村为示范点开展“两个到户”工作,全市高标准创建5个省市级“两个到户”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为整体推进“两个到户”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以建设邵东市大化肥农资物冬储体系为抓手,以邵东市供销社三新农资公司为主导储备(10000),全市农资供应商的70%为分销商,(其中:直营店12家,加盟店55),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大化肥供应,发挥出农资供应国家队作用。三按“供销主建,村委主管,乡贤主营,村民共益的原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实体(有执照,有场地,有人员,有资金,有业务,有议事管理机构,有分红机制),以大田托管,农机服务,黄花,玉竹,红薯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为内容作实村级供销社业务,在此基础上附加村级供销合社商品流通,冷涟物流及快递进村业务。

具体问题2对再生资源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再生资源市场建立前期,“一村一站一员”村站、各乡镇总站铺设迅速,全市26个乡镇办场基本覆盖,全域垃圾分拣工作由“同创公司”负责,2020年“同创公司”因资金原因重组后,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对再生资源市场建设未进行具体研究,没有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造成后期服务难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转运不及时,垃圾分类指导不主动,致使大部分镇村两级站点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如九龙镇总站、双凤乡新福村村站)这与建立再生资源市场回收的初衷和预期效果差距很大。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配合城区,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对邵东市供销社同创再生资源公司加工核心能力建设(废旧汽车拆解,废旧农膜,废旧衣服,大件家俱),形成控方收购价格优势,以价格优势为主导,逐步建成邵东市废旧物资回收主渠道。二调整各乡村一村一站建设方案,按实际情况准许二至三村共建一个(共建村将村名全部挂入该网点内)。三根据发展需要对现有社会部分收购站进行合规化改造(招牌统一,价格统一,再生收购物资存储标准统一,低值可回收物统一标准收购且不准拒收)。四同创公司增加收购车辆,加大收购力度。市供销社业务部加强业务监管,针对同创公司在收购中不合规行为设立有奖举报电话(2721079),及时解决各乡村站收购的问题。

4事业单位改革推进迟缓,未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手续

具体问题:市黄花研究所未按规定及时办理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跟编办做好对接,已在网上对市黄花研究所进行了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

(二)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有短板

    5.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具体问题1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得不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单位2名班子成员及1名工作人员因违规违纪受党纪、政务处分。干部管理失之于宽。近年来,因缺席会议、值班缺人等问题被市委督查室督查通报2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加强了思想学习,切实提高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党组绝对不能缺位。党组书记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责任进行分解,明确由两个班子成员分别管理两个二级机构的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既抓业务,也抓廉政,在班子中形成党建与业务并重,党建促业务发展的良好氛围。党组书记定时、不定时和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班子成员要定时、不定时和分管的股室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

具体问题2纪委下发的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廉邵东建设”与“一把手权力清单”实施方案未得到有效落实,无专门会议部署,无责任落实清单。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党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职责,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纪委下发的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廉邵东建设”与“一把手权力清单”相关工作,责任具体到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制定责任落实清单,严格按照责任清单整改到位,把整改工作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落实。

6干部作风不够严实

具体问题1工作作风不扎实。公文办理不规范,印制机关公文未经主要领导签发。2019-2021年度本级发文无归档资料。文号管理不严谨,编号随意。20228号文件下发时间是2022310日,20229号文件、10号文件下发的时间是202228日。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真解决目前我社干部作风中出现的问题,扎实推进干部作风的转变。进一步完善办文和发文程序,严格执行职能股室拟稿、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办文、主要领导审批四级出文流程,重要文件出台前必须经过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办公室每月进行一次文件的归纳检查,杜绝发文空号、留号现象,保证出台文件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具体问题2制度建设不健全,相关制度亟待完善。很多应该更新、废止、修订的制度延用至今,未及时更新、废止、修订。现在执行的规章制度是2018330日制定的,制度冠名还是“邵东县供销社”。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不断强化制度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制度的动态管理,确保制度的适时性,该更新的更新,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强化公文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文件质量,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也要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政策措施表述严谨、准确无误,文件数据真实可靠,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全社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排查,杜绝了“邵东县”这种情况的出现,及时更新、废止、修订了相关的制度。

7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具体问题1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未支付到终端的问题,资产公司所有的支出款,都是由出纳从公司账户支取后再付到终端。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报账制度,认真检查,补充相关资料,严格落实终端支付制度。三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根据我社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和资产公司财务管理办法等,严把财务审核。

具体问题2:单位应收款和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个人借款18万元长期未收回,出纳现金账长期凭证抵库7.8万余元。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成立以党组书记付光荣为组长的专班,全面清理我社的收款和往来款,建立相应的清理台账。与谢鞠雄(已故)的爱人进行了联系,此款无法追缴,召开党组会决定调帐处理。二对出纳现金账长期凭证抵库7.8万余元的问题,我社已对账务进行了清理,对现有发票进行了审核和对账。

具体问题3: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存在违规坐支收入,用招待费、维修费抵扣房租的现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了有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的财务制度及法规,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我社建立健全内部约束机制,严格内控制度。严格落实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对各项收入和支出实施有效的监督,杜绝招待费、维修费抵扣房租的现象再次发生。

具体问题4违规支出仲裁费。邵仲裁字[2017]40号经济纠纷仲裁判决裁定,本应由承租方承担的仲裁费却由资产公司承担支付。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财务室在9月份调整了会计账,汇入承租方账户,再对承租进行清收。

具体问题5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无完整固定资产台账。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根据供销社理事会授权,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建立资产管理登记台账,切实加强对社有资产的监管。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固定资产,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根据相关的法律制度,不断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之间的沟通。固定资产处置后应对账务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及时进行更新,保证“账实相符”。对相关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对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同时也应提升财务人员账务处理的能力,对固定资产的变化及时进行账务处理。

具体问题6工会福利发放不规范。2018年单位工会超标准发放春节工会福利;2019年节日福利3.36万元无购物发票;餐费、租车费全是领据入账;20214月的工会活动无实施方案。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超标准超范围列支的费用进行核查清退。二是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研究完善办《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和《工会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经费管理使用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促进经费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实现量入为出、减量增质。三是开具正规的购物发表,并做好情况说明,从严执行工会经费开支相关规定,坚持工会经费在工会专户列支使用,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四是工会活动一定要有活动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提交工会委员会研究通过方能开展。

(三)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待加强。

8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严格,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较差

具体问题1:“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次数较少。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社“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密切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会前及时请示报备,主动自觉接受监督。

具体问题2: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坚决。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无党组会议记录。如2020年支付果品公司拆迁维修费10万元无党组会议记录;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部分会议有党组成员没有参加的情况。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关于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重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必须提交党组研究,做到党组成员应到尽到,做到应议必议。突出调查研究、酝酿沟通、会议表决、决策执行等关键环节,坚持会前广泛征求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确定会议议题,并提前发至班子成员进行沟通,会中严格执行“一事一议”“末位表态”制度,尊重每名班子成员发言权,充分发扬民主,规范决策行为,会后坚决执行决策,维护班子权威,通过严格程序落实,从严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程序化水平。加强会议记录人员培训,要求紧抓发言要点,确保会议记录规范,过程可查证、结果可追溯。

  9.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具体问题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组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监事会主任分管负责党建,党组书记从事党建工作时间不能足量保证;党建整改流于形式。2020929日组织部反馈党建工作问题,未按要求整改到位。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党组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责任落实,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会议,亲自梳理支部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整改好组织部反馈的党建工作问题,党建以抓党建推动供销改革的稳步发展。

具体问题2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等落实不到位。相关资料缺失,只有20182月至202012月的支部会议记录,其他资料未提供;党费管理不规范。有个别党员存在未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的情况,2022年度无党费收缴记录;2018年度-2020年度党费收缴无公示资料;退休支部党费没有全额存入党费专户、支出无审批和超范围使用的现象。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机关党支部实际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同时对照2022年的党建工作要求,组织党支部开展对标自查,完善相关资料。通过专题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集中学习,邀请市直机关工委相关领导来辅导业务,围绕如何处理好党建和业务工作关系,解决“空对空”“两张皮”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开展对标自查,有效提升了我社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制定印发《党支部“三会一课”操作规范》,系统梳理细化相关规定,指导督促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常态化督促检查,对内容缺项、要素不全的责令整改,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党费收缴自查自纠工作,对机关支部党费收缴工作建立规范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结合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按月收缴党费,并对党费进行规范登记入账。规范退休支部党费收缴程序、支出审批程序,杜绝超范围使用的现象。

10.党建基础工作不完善

具体问题1:选人用人不规范。重要岗位人员任用存在风险。2018年至今,市供销合作联社财务工作长期由临时工承担。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党组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标准程序,形成正确用人导向。财务工作是重要的岗位,我社现已配备高素质懂业务的人员到财务室担任财务工作,财务室不再使用临时工。

具体问题2违规聘用临时人员。根据邵字组字[2020]31号《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的意见》,应该由用人单位和劳务派遣机构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劳务派遣机构依法与编外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而临时人员与市供销合作联社直接签订劳务合同。

整改进度: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借此巡察的契机,我社合法合规的聘用临时人员,严格按照字组字[2020]31号《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的意见》的有关规定,我社现和劳务派遣机构签订劳务派遣协议,劳务派遣机构依法与编外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社党组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我社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针对整改效果不好的事项,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局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边整改边总结,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标本兼治,预防为主。对巡察反馈的关于党的建设、财务管理、干部作风等领域的问题,在整改的基础上再努力再深入,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建立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长效运行机制,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真正体现到推动我社供销综合改革上来。

中共邵东市供销合作联社党组

            2023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