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工作简报

周乐彬要求砂石镇办成全市乡镇系列的试点样板

发布时间:2011-07-10 11:3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砂石镇、砂石镇跃新村是全市、全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乡镇和农村试点单位,砂石镇也是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国利的联系点。4月22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周乐彬来到砂石镇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目前,砂石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处于调研阶段,该镇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实际,在活动中突出“基础立镇、工业兴镇、农业稳镇、城建旺镇、建设和谐砂石”的发展主题,围绕1110工程,力争全县五强,力求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完善科学机制体制,突出十件实事。
      周乐彬察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办公室,检查了活动有关资料后,对砂石镇的活动开展情况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他说,砂石镇作为全市、全县的试点单位,要突出“试”字,把重点放在调查研究、探索作法上,要努力为下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模式。
      一是认真调研,探索符合乡村特色的实施方案。乡镇和农村与县直机关不同,要围绕试点这一目的来下功夫,动脑筋,不能千篇一律地照搬机关的规定动作,要把重点放在调研与探索上。要结合农村实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零散的想法形成系统化的方案,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方案。要从活动开展的时间上探索,可适当将时间缩短或进行调整;要从活动开展的内容上探索,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法律法规、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进行调研,解决实际问题;要从活动开展的程序上探索,可进行适当简化或调整;要从方式上探索,结合农民党员的实际情况改革创新学习方式。
      二是结合实际,取得符合群众愿望的实际成效。学习只是手段与前提,实践才是目的。要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认可。要用具体生动、通俗明了的群众语言诠释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围绕建设和谐砂石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从产业结构大调整、科技文化大提高、村容村貌大改善等方面着手,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三是善于总结,推介符合乡情、村情的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要边试点边总结。要创新一些有新意、有影响力和切合实际的活动形式,如设置群众疾苦受理信箱,开展“下乡入户、排忧解难”活动;开展“群众有问我必答,群众有难我必解,群众有怨我必伸,群众有纷我必调”等“四有四必”活动;开展党员干部“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带头学习科技文化,带头美化家庭院落,带头勤俭办理喜事,带头抵制封建迷信,带头制止赌博活动”等“十带头”活动,等等。通过活动开展,总结出有指导性意义的经验,在下一批广大乡村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中加以推广。
      四是高度重视,办成全市乡镇系列的试点样板。要营造更为浓厚的气氛,通过宣传橱窗、街道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造势。县委指导检查组要加强指导,多借鉴外部的成功经验,用于指导自身的工作开展。
随后,周乐彬到砂石镇跃新村了解活动开展有关情况,指出跃新村的任务就是探索方案,要明确作为全市、全县农村试点单位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村级党员如何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认真思考,从时间、内容、方法和成效上进行新的探索。
 
  县工商局:“二十条措施”让农民得实惠
 
      县工商局立足工商本职,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县新跨越”的总体要求,在全球金融危机新形势下,出台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十条措施”,向社会公开承诺:对首次发现的注册资本违法行为、虚假宣传行为,除涉及药品、食品、农资和用于国家、省市县重点工程和救灾救济商品外,责令改正,不予处罚;对于首次依法需要给予处罚的行为,原则上一律按规定的幅度下限予以处罚;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允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主选择经营范围;设立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实行提前介入,现场办公、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全过程跟踪服务;大力推行“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要求本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办照和年检之机搭车收费和订阅报刊杂志;认真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积极为市场主体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共克时艰。
该局仙槎桥工商所党支部以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调整监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切实为监管服务对象办好事、办实事。针对辖区食品经营户因办理卫生许可证难而导致前置许可缺失,不能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问题,该党支部邀请卫生部门到工商所现场办公,降低门槛、降低收费,仅一天时间为68名食品经营户现场办理了卫生许可证,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县人事局:四策并举,拓宽渠道引人才
 
      县人事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逐步放宽我县事业单位高素质人才引进的视野,努力推进人才强县目标,为我县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是广纳贤才。在我县今年公开招考100名中小学教师和143名医卫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中,县人事局主动提出对符合条件的第一学历为本科及以上的考生放开户籍限制,面向全国公开招考,这一举措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认可。
      二是多聚良才。为引进既有学识水平又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在这次招考工作中,对在我县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累计代课达3年且目前仍在代课者,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报考年龄要求放宽到35周岁,第一学历为全日制大专、中专学历的报考年龄要求放宽到33周岁。对经县卫生局认定在本县县属医疗卫生机构累计临聘工作达3年现在还在临聘岗位的,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的,年龄放宽至35周岁,其他人员年龄可放宽到33周岁,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县医疗机构服务。
      三是公平用才。在即将进行的我县公开招考143名医卫类专业技术人员工作中,县人事局进一步科学合理安排招考职位规划,防止出现高分落聘现象,对报考护理专业人员,按总成绩排队顺序由考生依次自愿选择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乡镇医院工作。对中小学教师的招考,实行了根据报考同一学段同一学科职位笔试、试教总成绩,实行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每人填报一个岗位志愿,由考生按总成绩高低自行选择志向工作学校,防止出现人为的分配去向不公平和暗箱操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双选”高才。今年,县人事局还将组织开展到省内外知名高校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双选”工作,即县人事局组织有关用人单位到相关高校开展现场招聘洽谈会等形式,为我县教育系统“双选”师范类优秀应届硕士研究生10名,为县级医疗单位“双选”医卫类优秀应届硕士研究生8名,为乡镇卫生院“双选”医卫类二本以上优秀应届毕业生10名。这些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将大大改善我县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学历结构和知识层次,更好地服务于我县教育和医疗事业。
    为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县人事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严格推行“凡进必考”制度,严格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除政策性安置和涉密岗位外都要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二是要坚持公平、公正、透明。做到没有公平操作的方案不选人,没有公正透明可遵循的程序不选人。防止在制定选拔方案上的倾向性,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三是充分考虑岗位需求特点,尊重招录单位对所需人员的素质要求,使招录人员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更符合岗位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