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栏 > 通知公告

邵东市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100问

发布时间:2023-03-16 09:51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1.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核心要义可以归纳为“十一个坚持”:

1)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4)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5)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7)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8)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9)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10)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11)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3.如何理解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者的关系?

三者是有机联系的整体,三者本质一致、目标一体、成效相关,必须相互统一、共同推进、形成合力。依法治国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

4.如何理解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的关系?

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其中,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的基础,三者共同构成全面依法治国的三根支柱,缺少任何一个方面,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就不完整,总目标就无法实现。

5.全面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是什么?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6.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原则有哪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7.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8.为什么说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1)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的问题;(2)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3)从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严格。

9.如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1)坚持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2)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3)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10.国家宪法日是哪天?

124日。

11.哪些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要进行宪法宣誓?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条对依法治国是如何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13.如何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14.怎样理解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同时,有关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15.什么是“一规划两纲要”?

一规划两纲要是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16.法治中国建设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1)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2)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4)坚持统筹推进;(5)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6)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17.《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新目标体系是什么?

2021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18.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重点推进、率先突破。

19.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问题导向;(4)坚持改革创新;(5)坚持统筹推进。

21.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那些?

1)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2)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3)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4)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5)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6)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7)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8)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9)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等方面内容。

22.法治社会建设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1)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2)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4)坚持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5)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6)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7)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8)坚持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23.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程序有哪些?

包括自愿申报、初审推荐、第三方评估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媒体公示和批准命名等程序。

24.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范围对象包括哪些?

主要面向市(地、州、盟)政府、县(市、区、旗)政府,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

25.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类型包括哪些?

示范创建有两大类型: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和单项示范创建。

26.邵东市申报创建的是哪种类型?

邵东市申报创建的是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创建,创建成功将被命名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7.“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指标体系共有多少项内容?

共有9项一级指标,32项二级指标,100项三级指标和2项附加项(加扣分项)。

28.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估检查方式有哪些?

包括网络检索、材料查证、实地核验、案卷评查、随机抽考、座谈访谈、满意度测评等。

29.邵东市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

2021年获评“全国县域治理能力百强县”、“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市应急管理部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被国务院普查办作为先进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流泽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堡面前乡大羊村获评“乡村治理全国示范村”。2022年获评“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流泽镇两兴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30.什么是“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改革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31.什么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是指各级政府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

32.什么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33.清理证明事项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清理证明事项就是要求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之外,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不得向行政管理相对人索要证明。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就是要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34.要如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到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增强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

35.全面推行“三证合一”的三证是指哪三证?

“三证合一”的“三证”是指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36.什么是公共法律服务?

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基本法律需求而组织提供的法律服务、服务保障措施以及其他相关服务事项。公共法律服务主要包括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查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事项。

37.为什么要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1)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有利于提升行政决策水平;(3)有利于增强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4)有利于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38.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

“双随机、一公开”就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9.如何理解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1)法治架起“防护网”。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而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2)法治竖起“边界线”。法治能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3)法治托起“公平秤”。只有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才能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最大限度减少欺诈、违约、制假售假、投机取巧等不规范行为,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40.如何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要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制度,将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重点治理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的政府失信行为。

41.优化公共服务,对便民服务热线的要求是什么?

建立便捷高效、规范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将其他非紧急类政务热线整合,实现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等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督办、办结反馈。

42.什么是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

权力清单,就是把各级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统计,并将权力的列表清单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具体说来,权力清单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明确权力边界。二是实行政务公开。

责任清单制度就是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同时,要建立有效的权利运行监督机制,对不按权力清单履行职权的单位和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43.什么是地方性法规?

地方性法规,是指法定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照法定的权限,在不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和颁布的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实施的规范性文件。

44.什么是地方政府规章?

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

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就下列事项作出规定:(1)为执行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规定需要制定规章的事项;(2)属于本行政区域的具体行政管理事项。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制定地方政府规章,限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

45.什么是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指除规章外,行政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的针对不特定的多数人和特定事项,涉及或者影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公文。

46.什么是规范性文件的三统一制度?

规范性文件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未经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一律无效,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47.如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必须要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要把握好“严格制发程序、认真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6个环节,还需健全责任机制、强化备案监督、加强督查考核等。未经合法性审核或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集体审议。

48.如何提高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期限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涉及企业和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充分听取企业、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本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建议、提案,按时回复率应达到100%

49.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包括哪些?

1)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2)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3)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4)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5)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50.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有哪些?

拟定草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

51.什么是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决策机关违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对决策机关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52.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5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要求,要注重推广运用哪些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要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执法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54.什么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55.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有哪些?

监督方式:1)向该行政执法部门举报投诉;(2)向同级司法行政部门或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投诉。

救济渠道:1)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2)也可以自知道或应当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56.什么是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减损权益或者增加义务的方式予以惩戒的行为。

57.行政处罚的种类有哪些?

1)警告、通报批评;(2)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3)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4)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5)行政拘留;(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58.行政处罚中法制审核的范围是什么?

有下列情形之一,在行政机关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之前,应当由从事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的人员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1)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2)直接关系当事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的;(3)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4)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进行法制审核的其他情形。

59.法制审核人员配置比例是如何规定的?

行政执法机关原则上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且不少于1人。

60.《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从轻、减轻处罚的条件有哪些?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1)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2)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3)主动供述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4)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6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的不予行政处罚的条件有哪些?

1)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2)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3)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应当对当事人进行教育。

6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行刑衔接的规定是什么?

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依法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免予刑事处罚,但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司法机关应当及时将案件移送有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实施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应当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案件移送制度,加强证据材料移交、接收衔接,完善案件处理信息通报机制。

63.行政处罚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二百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三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法律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64.行政处罚的普通程序包括哪几个步骤?

1)立案;(2)调查;(3)审核;(4)告知;(5)法制机构审核;(6)决定;(7)送达。

65.哪些行政处罚决定需要听证?

行政机关拟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一)较大数额罚款;(二)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三)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四)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五)其他较重的行政处罚;(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66.什么是行政强制?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对不履行行政决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强制履行义务的行为。

67.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有哪些?

1)限制公民人身自由;(2)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3)扣押财物;(4)冻结存款、汇款;(5)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68.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有哪些?

1)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2)划拨存款、汇款;(3)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4)排除妨碍、恢复原状;(5)代履行;(6)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69.行政强制执行的程序有哪些步骤?

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决定后,当事人在行政机关决定的期限内不履行义务的,具有行政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依法强制执行。

(1)催告;(2)当事人陈述和申辩;(3)作出强制执行决定;(4)送达;(5)实施。

70.什么是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71.行政许可的原则有哪些?

1)合法性原则;(2)公开、公平、公正、非歧视原则;(3)便民原则;(4)救济原则;(5)信赖保护原则;(6)不得转让原则;(7)监督原则。

72.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措施有哪些?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2)形成监督合力;(3)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4)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5)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6)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73.如何处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

行政机关对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和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应当100%按规定回复。

74.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应当坚持哪些原则?

应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

75.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采取何种方式?

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

76.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情形包括哪些?

1)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2)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公开会对第三方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不得公开。但是,第三方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会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公开。(3)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信息,包括人事管理、后勤管理、内部工作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可以不予公开。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形成的讨论记录、过程稿、磋商信函、请示报告等过程性信息以及行政执法案卷信息,可以不予公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上述信息应当公开的,从其规定。

77.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情形包括哪些?

1)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2)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3)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其他情形。

78.如何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1)强化各地区各部门防范化解本地区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2)强化执法能力建设。(3)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4)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5)定期开展应急演练。(6)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7)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扰乱社会秩序行为。(8)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

79.如何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1)加强行政调解工作;(2)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3)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4)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80.如何加强行政调解工作?

依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行政调解,及时妥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各职能部门要规范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组织做好教育培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水平。坚持“三调”联动,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

81.什么是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被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和合理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法律制度。

82.如何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2022年年底前基本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健全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建立行政复议决定书以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执行监督机制,实现个案监督纠错与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

83.《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关于行政复议机关的规定是什么?

1)省、市州、县市区各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各级部门不再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为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办理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事项,以本级人民政府的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2)县市区人民政府统一管辖以县市区人民政府派出机关、乡镇人民政府、县市区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县市区人民政府或者部门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受市州人民政府委托管理的开发区管委会、队部在辖区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3)实行中央垂直领导或者以中央为主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海关、金融、外汇、税务等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继续保留行政复议职责。

84.不服哪些行政行为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一)对行政处罚不服的;(二)对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不服的;(三)申请行政许可,行政机关拒绝或者在法定期限内不予答复,或者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行政许可的其他决定不服的;(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五)对征收、征用决定及其补偿决定不服的;(六)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或者不予答复的;(七)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八)认为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或者限制竞争的;(九)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十)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十一)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或者违法变更、解除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协议的;(十二)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他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

85.哪些机关可以作为行政诉讼的被告?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86.邵阳市《关于全市基层人民法院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实施细则》关于管辖法院的规定是什么?

201951日起,原由邵东市人民法院管辖的行政诉讼案件由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法院管辖。

8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哪些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三条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案件、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等,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必须达100%

88.如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普法是国家机关的应尽义务,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全民普法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国家机关要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89.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目标是什么?

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90.如何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2)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

9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什么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对法治专门队伍的管理必须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要加强法治人才培养。

92.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1)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4)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5)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93.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1)加强对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4)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5)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6)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94.如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地区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行政违法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95.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2)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3)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4)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5)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96.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的途径是什么?

每年41日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97.《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对象有哪些?

督查对象包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以及政府部门的党组织;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98.《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组织实施督察工作的主体是谁?

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和地方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组织开展。

99.《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对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主要督察哪些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2)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法治教育培训;(3)注重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不得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4)依法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严守法定程序,无正当理由不得拖延或者拒绝履行法定职责,不得滥用职权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5)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在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执行者、宣传者;(6)其他依法依规应当履行的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职责。

100.《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规定督察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1)听取被督察单位以及有关负责人情况汇报;(2)查阅、复制有关制度文件、会议纪要、执法案卷等;(3)询问、约谈有关单位和个人;(4)实地走访、暗访;(5)对收到的重大违法行政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或者转交有关部门,必要时可请有关部门予以协助;(6)其他必要的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