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莘莘学子

【抗疫在身边】众志成城 携手抗疫

发布时间:2022-05-06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新冠疫情,这四个字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已经伴随我们达2年多之久,但至今却仍然没有好的解决方法,导致疫情频发。我国今年以来更是史无前例地达到了现有确诊49万例,邵阳也未免于难出现了疫情。我们这里离邵阳这么近,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出现疫情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紧急关头,需要我们众志成城,携手抗疫。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讲一讲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吧。
    我的姐姐是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她一开始在学校进行核酸采样,但防止从邵阳输入疫情,邵东增加了多个隔离酒店。4月19日晚上11点多,她接到上级通知后,连夜赶往隔离酒店工作。从那天起,她就一直奋战在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隔离对象属于高风险人群,她与她的同事不仅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而且每天工作时间达12小时以上,尤其是要穿着防护服五、六个小时。在某高中学校的学生们结束隔离返校上课后,那个酒店又奉命接收邵阳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这样一来,风险又大了很多。为隔离对象采样、解答疑问、进行心理疏导是她的工作日常,时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由于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不能够回家,她只有在晚上休息时才与家里人视频通话。
    姐姐在视频通话时对我说,每个隔离对象每天要进行双人双采共八次核酸采样,即:两名医务人员分别采集两份咽拭子和两份鼻拭子,同时需要时刻监测隔离对象的健康状况。有一个小女孩只有四岁,最初几次为她采样的时候都非常紧张,手上和额头直冒汗水。“小朋友你是最棒的,阿姨轻轻的,一下就好了。”姐姐轻言细语安慰着她,逐渐地消除了她的恐惧心理。一天半夜,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奶奶突发心脏不适,情况紧急,姐姐与一名同事立马穿上防护服冲进房间给她做检查,给她送去了急救药物,细心检查与观察她的症状,过了半个小时,老奶奶的身体状况终于缓解,转危为安后连连道谢,姐姐与同事感到非常欣慰。“感人的故事有很多,但更多的是繁杂的工作任务。”姐姐说,为100多人进行核酸采样等服务,他们每天早五点钟就要起床,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脱防护服的时候,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水打湿了。为了不使家里人担心,她在视频时总是乐呵呵地说:“防控疫情,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是‘白衣战士’神圣而光荣的使命。隔离酒店的工作不仅锻炼了自己,还与一些隔离对象成了好朋友呢!”每当看到姐姐脸上、额上因戴防护面罩留下的勒痕和疲惫的面容,我真感到心疼,但每当听到她坚定的话语,我又感到由衷的钦佩和备受鼓舞。
    我们家里还有我的爸爸与姐夫也奋战抗疫一线,但他们都说是职责所在,与疫情严重地区的一线工作人员,以及与我姐姐比起来不值一提。我爸爸是邵东疾控中心的一名职员,疫情当头,他们单位的主要任务是流调溯源,每天需调查大量从疫区来邵东高风险人群并落实管控措施。他们与病毒赛跑,常常是根据有限的信息,通宵达旦地去追踪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同时他们要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回应社会关切,更重要的是要为市指挥部当好参谋。2020年以来,他们单位疫情防控弦从未松懈,双休日、节假日加班是常态,从而换取了全市疫情防控高效开展,为广大群众筑起了“防护网”。特别是邵阳出现疫情后,局势更加紧张,爸爸通常加班加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家。长时间地超负荷工作,他没有懈怠也没有怨言,始终如一保持着坚定的斗志。
    我的姐夫是邵阳市的一名交警,他一开始在双清区交通卡口执勤,后来又去大祥区支援。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与同事都日夜坚守在工作一线,劝导驾驶员遵守交通管制措施,每天工作达10小时以上。他说,虽然很累,但为抗疫尽职,为保护群众健康尽责,这种辛苦是值得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的爸爸、姐姐和姐夫只是千千万万抗疫工作者中的一员,他们时刻保持着战斗姿态,坚守在工作一线。正因为有广大抗疫人员的坚守与奉献,才使得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才让我们有着正常的学习与生活秩序。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努力学习与发扬他们那种敬业奉献、不惧艰险、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精神,做一名真正的新时代好少年。(作者:城区二小六年级153班宁鑫  指导老师:郭灵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