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动态

贯通语用之法 提高课堂实效——云山小学举行第十二期“云山讲坛”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15:34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 林彭颖 尹锦延)为帮助教师准确把握新课标教育理念,学习新课标践行的方法,提高教师驾驭课堂水平,深化品质课堂教学,3月27日,两市塘街道云山小学特开展主题为“贯通语用之法 提高课堂实效”的语文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课例展示、集体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致力于推进我校小学语文有效课堂的研究。



    课例展示环节由莫娅澜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猫》。莫老师结合本单元的语文要素,引导学生研读老舍先生的语言风格,放大猫的古怪性格,带领学生体会作者在字里行间对猫倾注的喜爱之情。通过思维导图、创设情境朗读、联系生活实际等方法,让学生习得“巧用矛盾”“巧用事例”“巧用口语”“巧用句式”的表达方法,并根据学情进行练笔实践,运用具体事例写一写生活中的人或动物的特点,进一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在读写结合中提高学生的表达和举一反三能力,在实践中落实语文要素。
    精彩的课堂展示后,莫老师围绕研修主题,对执教课例进行说课。听课老师各抒己见,对整堂课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教学过程中:写作指导有技巧,为新课标的落实提供了示范引导。
    教科室主任黄邵娟针对前一段推门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了主题为“如何上好试卷讲评课”的微型讲座。她为大家介绍了试卷讲评课的类型,基本流程和要求,针对试卷讲评课的常见问题提供了方法指导,并为大家展示了具体可操作的试卷讲评课模式。她指出试卷讲评课是重要且常见的课型,希望老师们认真做好试卷分析,高效利用每一堂讲评课,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此次语文教研活动,云山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在新课程标准的引领下积极探索教学创新,对试卷讲评课有了新认识,为提升教学质量注入了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