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学校动态

城区一小开展学习新课标年级组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3 08:2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 王俊林 陈雪)“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加强全体教师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理解和落实,实现教师教学观念、角色、行为的转变,增强教师的理论运用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9月29日,城区一小举办“学课标,悟课标,用课标”二年级组教学研讨活动。
    骨干教师李秋香执教《雾在哪里》一课。作为低段阅读课,李秋香立足学生实际,教学板块分明,主线清晰,环节紧凑,以任务驱动的形式推进教学,将新课标要求贯穿于课堂教学之中,润物细无声地提升了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教科室主任刘红娟指出,课堂要立足于学生核心素养,在不同学段,创设适宜的学习主题和学习情境。第一学段重在保护学生的好奇心,自信心,教师要利用多种形式朗读,培养学生语感,抓住学生的语言发展区,迁移运用,让言语素养落地生根。刘红娟还强调,老师们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骨干教师肖艳平执教的《乘法的认识》一课。作为乘法计算的初始课,肖艳平重点落在让学生感知加法转化成乘法的优越性和简便性。肖艳平从特性中寻找共性,发现可以转化的算式的特点,深层次理解乘法的意义。接着通过画一画、找一找得到转化的关键因素:几个几,从而列出乘法算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乘法的意义和乘法的读法写法,感知乘数位置的变化,让加法转化乘法的过程更自然连贯,更直达内心。



    教导室主任陈艳梅指出,教好核心知识,抓好数学知识的本质好比建好“承重墙”;沟通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就如打通“隔断墙”。肖艳平通过算式分类、看图数数、操作体验、比较感知建立起“几个几”的表象,打通乘法与加法之间的“隔断墙”。通过制造冲突、逆向思维、巩固练习、回归生活来抓住知识本质,建好“承重墙”。鼓励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在《乘法的初步认识》一课中,从抽象、推理、建模三方面逐一落实“三会”核心素养。
    研讨交流中,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新课标学习运用让自己的教学视野豁然开朗,接下来,大家也将继续学习新课标、实践新课标,力争将新课标的精神领会、吃透,并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
    后续,该校将持续分周开展年级组学习新课标教学研讨活动。让教师既有学的时间,又有悟的空间,在学习领悟的过程中,真正实现知行合一,让课堂提质增效,用每一个人的根系力量呵护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拔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