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快讯

划重点!2022湖南教育工作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2-01-2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持续推进“双减”攻坚走实走深、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至95%以上、全面启动14所楚怡中职学校的改扩建、提高本科录取率、谋划和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一年,湖南教育如何发力?1月24日,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为教育改革发展划重点、定目标。




    【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完善五育并举教育体系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今年我省将继续推广“移动”思政课、大思政课,探索实施面向大学生的网络思政大课堂。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支持建设一批思政课一体化基地,用好用活湖南红色资源。
    同时,要奋力打造干部清正、教师清廉、学生清纯、校风清明的教育高地。坚持一严到底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加快完善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综合改革,建设具有湖南特色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同时,抓好我省体育美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深入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家长学校建设,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


    【基础教育】“双减”攻坚走实走深,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至95%以上
    坚持把优质均衡作为基础教育的发展主线,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在推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上再出实招、硬招。
    持续推进“双减”攻坚走实走深。各地要继续把“双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校内校外两手抓、两手硬。要完善“双减”工作协调机制,健全校外培训综合执法机制,探索教育部门校外培训执法队伍建设。要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考试管理,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推进课堂“减负增效”、课后服务提质升级。聚焦“一对一”等地下非法办学、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突出问题,重拳整治校外违规培训,坚决防止反弹变异。要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加强培训资金监管和风险管控,推动非学科类培训分类管理,确保严格准入、规范运行。
    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至95%以上。省教育厅将统筹省本级财政教育资金17.52亿元给予大力支持,各地要积极盘活现有教育资产资源,主要通过政府购买学位、公办学校内部挖潜、公办学校改扩建、民办学校转公办等方式增加公办学位。将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重点完善县域义务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机制。从今年开始,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都要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对各地的质量监测结果,将逐市逐县进行对比分析,以适当方式公布,并将作为有关评价考核、评优评先、经费分配的重要参考。


    【职业教育】大力实施楚怡行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一百年前建校的楚怡工业学校,是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的一面旗帜。为弘扬传承楚怡精神,省政府将职业教育楚怡行动纳入了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全面启动14所楚怡中职学校的改扩建,打造一批高水平楚怡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培育一批楚怡教学团队,造就一批全国知名的楚怡教学名师,进一步擦亮楚怡职业教育品牌。
    探索构建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与市场需求和就业创业紧密结合、体现各类型各层次职业教育融汇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扩大优质公办中职学位供给,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探索在高职院校开展本科专业试点工作,加快构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
    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统筹推进职业院校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湖湘特色标准体系建设。突出教师素质、教材改革、教法创新重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健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持续推进“三评、三查、三赛”质量监控制度改革,探索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增值评价,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


    【高等教育】提高本科录取率,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要提高本科录取率。各高校要积极面向本省扩大招生规模,努力通过盘活存量、新建、改扩建或校外租赁等方式,切实加快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和教学科研用房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承载能力。同时,要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今年省教育厅将在评价考核和经费分配中,鼓励和支持高校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更好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
    谋划和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2017年,我省启动首轮“双一流”建设,全省各高校在不同类型和层次上争创一流,高校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今年,将研究制定我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办法,聚焦我省“双一流”建设六大计划,从目标达成度、进步程度、发展潜力三个维度对我省高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进行评估,同时谋划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各高校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主攻方向,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水平成果转化,更好的服务“三高四新”战略需求。


    【教师队伍】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保障教师权益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今年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贯穿教师培养培训和日常管理全过程。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保持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相对稳定,指导县市区合理申报培养计划,加快紧缺学科教师培养,不断提高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
    切实保障教师权益。加强教师奖励性收入、绩效工资等待遇保障,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持续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扛牢主管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整体规划,严控进校园事项的总量和频次,合理安排实施方式和时段,确保教师把更多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


    【教育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数字化转型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攻坚之战”,也是“最硬一仗”,要充分发挥其改革牵头作用。要持续推进“破五唯”,立项支持一批试点高校,分批推出典型案例,加大“十不得、一严禁”违规事项监测和整改力度。同时要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设立全省统一的教育督导机构,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条件保障,打造一支敢于督导、精于督导的教育督导队伍,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和指导职能。
    进一步推进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工作。建立健全民办学校资金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大额资金流动监管。规范民办学校举办者变更流程,促进民办教育规范优质特色发展。
    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出台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双减”改革、乡村振兴、终身学习等中心工作,大举推进数字化应用的创新突破,取得数字化转型的决定性成果。


    【教育治理】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教育政务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和“一网通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深化依法治校,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部署创建“湖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完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度。
    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是中央一再重申的大政策。全省要做到“两个只增不减”,首要的前提是各市、县做到“两个只增不减”。各地要切实履行教育投入责任,依法加大投入,保持投入强度,狠抓执行进度,强化动态监测,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各学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新增投入更多用于补齐事业短板,新增支出更多用于改善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和教育资源配置效率。
    继续推进防溺水、防欺凌、防暴力伤害和交通安全等专项教育,真正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省教育系统要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2022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共有48.16万人,增量、增幅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各高校要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注重塑造湖南教育良好形象,推进湖南教育融媒体试点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