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邵东市刘滔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传温暖,凝心聚力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邓瑞丰 宁雅琴)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师素养构建高效课堂,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名师学科带头辐射引领作用,提升乡村中学化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城乡互助成长,5月26日上午,邵东市刘滔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一行前往水东江镇初级中学开展送教活动。水东江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曾健云、业务副校长贺钧新参加活动。



    第一堂课是工作室研修员、城区三中郑小翠老师执教的《推断题专题复习》。郑老师以化学王国中的案件引入,用温和的语言带领学生一起步入复习之旅,先分析近六年邵阳市中考考情,了解推断题常考题型;再和学生一起合作梳理归纳推断题中常见的六个突破口;最后以小组讨论的形式由学生自己总结出解题思路。郑老师准备充分,善用启发式提问教学,课堂学习氛围浓厚,用“游戏”“小老师”等活动将课堂还给学生,整堂课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第二堂课是由工作室研修员、城区五中曾团艳老师带来的微专题——《质量守恒定律及其应用》。曾老师用“举右手举左手”辨别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的小游戏迅速吸引学生注意力。通过一个思考题引出本节内容,再趁热打铁引导学生回顾质量守恒定律内容及化学反应的实质,小组讨论出化学变化之变与不变;接着,再通过四种典型题训练,让学生充分吸收掌握本节知识。曾老师讲解细致,层层引导学生思考、掌握各类题型的解题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我们呈现一堂精彩高效的复习课。



    评课环节,两位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效果,教学反思三方面自评,都表示很欣慰能为乡村学子点亮求学路。
    “两位教师认真负责,课堂驾驭能力强,循循善诱,很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刘滔对评课做了小结,并对化学后续复习提出建议:教师应紧扣中考命题思路备课,回归课本,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复习。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共同为中考努力。
    曾健云对名师工作室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刘滔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给本校教师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水东江教师的成长提出了期望。
    本次送教活动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同时,也实现了教师间的教学互助,双方教师得到了共同成长。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要解决自己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高效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