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2023年邵东市小学道德与法治“衔接生活 构建自主课堂”教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9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王玮)为推动全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对新课标引领下的教学研究和实践,促进各学校之间的交流,全面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切实提高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质量,5月18日上午,邵东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特携手邵东市李敏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在邵东市第一实验学校举行2023年邵东市小学道德与法治“衔接生活 构建自主课堂”第一学段教学主题研讨活动。



    开幕式上,邵东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申硕在讲话中提出了一个理解、两个希望、三个坚信以及四点建议,其中着重强调,作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应“用充满温暖的阳光,去点亮学生的人生道德价值观。”同时还对所有教师寄予了高度的期望,他说:“人生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光芒。”宋家塘中心学校校长赵军辉对所有到场的嘉宾及老师致以诚挚欢迎。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不同学校的三位老师,分别上台展示了自己的课堂。杏园小学的唐凤宜老师,她从简单的“贴鼻子”游戏引发学生对合作的思考,并且创设各类场景,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合作,在故事和游戏中学会相互合作,以达成相应的目标;来自城区六小的岳纯子老师,则凭借“百宝箱”让学生既学习了有关纸的知识,又收获到无穷的欢乐,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同时也不忘提醒大家要节约用纸,保护环境;第一实验学校的仇丽辉老师,她从学生们最感兴趣的游戏“水果拍拍乐”入手,把孩子们带入到常玩的游戏情境中来,接着从健康游戏我分享、我判断、我建议三个层次,向学生讲述了不同种类游戏之间的区别及其性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玩游戏的观念,让学生明白健康游戏的判断标准,学习辨别有益于健康的游戏。



    教科所副所长李丽从“专业 敬业 品质”三个角度做出总结,希望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能够在教学教研上做出自己的品牌。
    教科所教研员郭筱硌,在点评中对三位老师的课堂寄予了较高的评价。她表示,“德”是思想之魂,要想上好道法课,不仅要明确其方向,还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道法学科的核心素养贯彻到日常的教学中去,努力培养学生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今后各阶段的学习打好坚实基础。
    邵东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第一实验学校行政副校长李敏在讲座中提出了“以同心接童气”的口号,谈论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反思生活和改变生活的策略,希望大家能够“以学生的立场体悟学生的生活,从学生的角度审视道德的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