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杏园小学:云端展优课,砥砺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3-01-06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刘怡 文方平)1月5日,在邵东市进修学校的组织下,杏园小学送教团队携手斫曹乡、界岭镇“兄弟”学校数学组参培教师,再次以“数学的名义而聚,以成长的名义再出发”开展第五阶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由杏园小学教科室副主任李敏辉主持。


    
    “静”是积累也是力量,虽然是线上活动,但老师们却克服了重重困难,将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展示给大家。岳丹丹老师的《认识平行线》启用''让学引思''''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亲身感受知识的基础上,同时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参与的良好习惯,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画一画、说一说、练一练的操作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地认识平行线;黄利坤老师的《复式统计表的认识》紧扣“如何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如何让学生产生对复式统计表的内外需求”展开教学;谢栩祯老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列举》体会围法的多样性,把学生的思维从无序引向有序,再用列表和画图等辅助手段,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列举的思考方法和具体操作过程;赵赟老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假设》借助课件展示的直观手段让学生感受运用“假设”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并在例题间的对比和反思中,进一步感受“假设”策略的价值,构建数学模型;肖梓星老师的《商中间有0 和末尾有0的除法》,通过自主摸索和合作交流等方式使学生掌握计算方法,培育学生的观察能力,类推能力、比较能力,训练学生具有良好的思维品质。
    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曾志华强调送教下乡活动虽然即将结束,但大家不能将它作为终点,而应把它当做起点,将它作为开展教学互研的多渠道、多角度的起跑线。进修学校培训处副主任贺文芳用“真”“高”“实”三个字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希望老师们结束研修后寻求自身发展的路径,立足乡村教育。
    每节课后,上展示课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教学思路及反思课堂中的不足之处。送培学员数学名师团队李敏辉、文方平、李智兰、刘怡、李坤芳五位名师针对数学课的理念引领、主题切入、设计重点、课堂生成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进一步建议。
    教研没有终点,教学亦无止境。本次思维型教学线上展示大家相约云端,共同探索思维型教学在新课标背景下所发挥的优势和前景,体现了新时代教育者对提高教育质量不变的追求与情怀,也体现了对创建优质教育的践行与期待。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有所获,日有所进,在教书育人之道上且行且思,不断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