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参加湘粤省际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王归)7月5日至7月7日,邵东市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禹优香率成员应邀参加第六届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湘军联盟湘粤省际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以“高中语文群文的学与教”为主题,由湖南省教育报刊集团主办,湖南省教育学会支持,《高中生》编辑部、湖南省隆回县二中、湖南省隆回县教师进修学校、湖南省聂翰贤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承办。
    此次活动有专家讲座、论文评奖、录课评选、专家点评、章程讨论等环节。
    专家讲座环节,湘粤20个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与会成员真聆听了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省中语会会长、湖湘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良田的专题讲座。讲座以高中《语文》“一课多文”的编写方式与教学方法为主题。什么是“一课多文”?高中《语文》有哪些“一课多文”现象?“一课多文”怎么教?张教授以三个问题展开了本次讲座,从理论的高度对“一课多文”现象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他表示“一课多文”教学法的关键点在于牢固树立“多文一课”的教学思维,坚持做到“一课多文”的整体设计,首先考虑“语言运用”能力培养,重点关注“思维发展”品质提升,时刻不忘“审美鉴赏”素质训练,始终保障“文化自信”素养培养。讲座高屋建瓴,开拓了广大一线高中语文教师在群文教学上的新思路、新视野。 



    研修活动共推出十四堂“群文阅读学与教”优质课,长沙市岳麓区中学语文教研员、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黄晓莲对每一堂课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表示这是湘粤两地名师工作室集体智慧的结晶,每堂课都遵循了高中新课标精神,体现了语文核心素养的维度,有着明确的教学目标,不论是教学的方法、形式、流程,都体现了新高考教学评价的导向。来自邵东一中的青年教师赵绿村作为禹优香名师工作室代表,执教的录播课《品读劳动之美,凝聚奋进力量——<芣苢>、<插秧歌>群文阅读》经历前期的选题、名师帮磨课,在参赛的十四节录播课展示中荣获一等奖。
    “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湘军联盟”由湘粤两地20个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组成。在本次研修活动中,各位教授、专家、名师回顾了“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湘军联盟”的创立初心与发展历程,并认真讨论了“湘军联盟”未来发展与壮大的策略与方向,各位教授、专家纷纷表示,希望此平台可以陪伴、引领更多有情怀、爱学习的青年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更好地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