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师德师风培训心得体会:师者匠心 止于至善

发布时间:2023-04-27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这几句话出自中国古代第一本教育专著《学记》。回顾自己的学生时代,正如话语所说,也正是因为小学班主任的“德高”和“身正”深深地影响了我,我成了老师的“铁粉”,我发自内心“奉其教,效其行”。我喜欢老师的授课,她那抑扬顿挫的语言,她那旁征博引的讲述,把我多少次带到了美妙的语文世界。我喜欢老师的课堂,所以也爱上了语文。我认真倾听老师讲的每一堂课,我相信老师所讲的每一个道理。老师渊博的知识让我心生敬意,老师布置的每一项学习任务我都能很愉快地去完成。“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小学遇到这么一位好老师,她就是榜样,就是航标,指引我向前奔跑,为之努力奋斗,我从小立志要当一个像我老师那样优秀的好老师。
    在这两次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中,麻小娟、禹优香、谢光华、申宏璞、宁园五位教师的光辉事迹都折射出“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的道理。
麻小娟老师用故事点亮孩子的心灯,用故事抚慰孩子的忧伤,用故事激励孩子们向上。她从故事中吸取能量,她从身边榜样的事迹中获得力量,她自己也就变成了能量、力量,变成了照亮孩子的那束光。正因为麻小娟老师“多才多艺、活学活用”,她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她讲故事切合时宜,她讲的故事能治心病,所以孩子们才亲她、尊她、敬她。在这富有“磁性”的能量聚场,孩子们便会信其道、奉其教、效其行,孩子们也就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了。麻老师讲的故事虽小,如芝麻点点,回味幽香,似涓涓细流,滋润孩子们的心田。
    一句“禹老师,高三遇上您,好幸运!”便道出了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对禹优香老师的爱戴。禹优香老师数十年坚守高三讲台,“漂亮媳妇熬成婆”,她把青春和热血全奉献给了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心里时刻装的是学生,学生才会对她爱得深沉。也正如邵东市第一届青年教师演讲赛姚老师的深情讲述:“十年前,我有幸遇到了一位美丽端庄的老师——禹优香老师。每次听她上课,都是一种美的享受:她的声音若百灵鸟般婉转动听,她的板书如工笔画般洒脱秀丽,她的课堂像春风细雨般滋润心田。调皮的我们啊,总喜欢,在私下模仿她的举手投足。从那时起,我便在心里播下了一颗名叫‘梦想’的种子——成为一名像她一样静美而又绚丽的老师,今天,我想对禹老师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也许我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但我一定是您最努力的学生之一,我希望活成您那么努力、那么阳光的样子!”这又是另一位她曾经教过的学生,现在海南大学任教,渥太华大学博士归来的高才生对禹优香老师深情的告白。这不就是“亲师信道、尊师奉教、敬师效行”的具体体现吗?禹老师正因为优秀,所以“香名”远播。
    谢光华老师曾毕业于邵东三中,这里是他梦想起飞的地方,优秀的教育师资、纯朴的文化底蕴让他学成后反哺母校,扎根邵东三中二十年。他是高中物理的领航人,他是邵东三中“求真、扬善、尚美”理念的践行者。虽然邵东三中受城镇化生源外流的影响,生源质量不如从前,他这几十年是见证了三中的“阴晴圆缺”,但他初心不改,不为名利所左右,春风化雨,育人不倦。谢老师这是亲学校的名望,尊前辈的师德,敬农村省重点高中教师的本色,他以“师者本色”传道、授业、解惑,他是有高尚情操的教师代表。日月更替,师者光华依旧,学生心存感激。
    在人们的心中,申宏璞老师是邵东初中教育界的数学名师。听了她的讲述,我更看好的是她的管班经验,她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教好某一门学科,只能传授某一方面的知识。当好班主任,才能洗涤学生的灵魂,才能唤醒学生的潜力,才能激发学生的斗志。当一名好老师难,当一名在邵东教育界、社会有影响力的好老师更难。申宏璞老师以自己羸弱的身躯,顶住了多方面的压力,她把班级管理变成了管班艺术,我真觉得她是邵东的“魏书生”。“公生明,廉生威”,排座位不偏不倚,让学生信服老师的公平。“率先垂范,以身示教”,带领学生晨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辛苦的是自己,强健的是学生的体魄。久而久之,学生无不发自内心里感激老师。申宏璞老师心怀学生,付出母亲般宏大的爱,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她的品德圣洁如玉,让太阳下的事业熠熠生辉。
    宁园老师扎根邵东最偏远的乡镇教育近十年。堡面前乡的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触动了她的神经,看着一批批老师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离开这偏远的乡镇,她更坚定了要留下来当“孩子王”的决心。在那里,她既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学校的管家婆;她既要教学生知识,还要不惧山路崎岖走村串户家访,了解孩子们的家境,向家长传达教育思想。为了家境贫寒的孩子,她会组织募捐,自己带头捐款;为了疫情防控,她独守校园数十天,忙得晕头转向,方便面成了数十天的“主粮”。一个年轻的女老师硬是活成了一个女汉子。“我虽然工作在大山深处,但我愿为大山的孩子做人梯,让他们看到更远处更美丽的风景。”宁园如是说。宁园老师,宁愿扎根偏远山村,也要圆了孩子们走出农村家园的梦。
    身边的五位好教师,只是邵东教育界优秀教师的代表。他们的事迹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影响着学生的终身发展,用自己的渊博知识在叩开学生知识的大门,用自己的教育情怀在赓续着邵东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让学生亲自己、尊自己、敬自己,那是何尝的不易。
    首先,我认为应该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看待教育,多替学生着想,教师的教育格局和心境影响着学生的终身发展。学生意志消沉时,要帮助学生开悟,找学生谈心,以“帮助者”的姿态与学生交朋友,让他感到前途光明;学生进步时,既要鼓励学生,让他更自信,也要及时给他免疫“戒骄戒躁”强心针,防止“得意忘形”、骄傲自满;学生犯错误退步时,要找准根源,“对症下药”,既要换位思考理解学生,又要语重心长地给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帮助学生审视自我,对老师的教育心悦诚服。在学生心中,这个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胜似亲人,他才会与老师亲近,从思想上认同这位老师。
    其次,教师的学识一定要渊博,不能单纯停留在自己任教学科上,还要关注时事动态,尽可能让自己的知识库更丰富,让教学与国运所系。教师要呈现优质、高效的课堂,需要多学科深度融合,旁征博引,通过新颖的教学形式、生动的教学语言、投入的沉浸式教学,让学生打心眼里佩服你。我平时授课就会根据内容考虑不同的课堂呈现,课件尽量做到精美、精简,化难为易,化繁为简;我也会通过图像、声音、视频有机结合,声情并茂地讲述;我会把课堂当成舞台,老师就是演员,我会非常投入地“表演”,让孩子们把课堂当成听相声、小品,看情景剧,让学生得到美的享受,在欢快的课堂氛围中愉快地接受了知识;我也会认真编排每一场“戏”,我就是导演,让每个孩子成为课堂的主角,让他们参与教学实践,让他们在老师教学思维的启迪下增长知识。这样,孩子们就会爱上课堂,爱上知识;孩子们就会认真听课,自觉维护课堂的纪律。
    再次,教师上课一定要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我们要结合新课标,告诉学生学什么,怎么学,这样学生才有了明确的方向。我每上一堂课,都会特别注重课堂的导入。我要告诉他们,这个知识学来有什么用。让学生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学生有目的地学习就会更高效,他也能切实感受到老师的课堂不是在忽悠自己,老师是在为自己的前程铺路搭桥,他才会敬重老师。
    教师是一门职业,我们要当成一份事业。每位教师都应当有良好的师德,教育环境更需要有良好的师风。教师要考虑学生的未来,淡泊自身的名利,追求精神的富足,等到那一天,全邵东的学生都能“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我们的教育就一定是得民心、喜人心的教育,孩子们的未来就一定不是梦,而是万紫千红的春天。
    谈起师德师风,我定然虔诚遵守,赓续优良传统。师者匠心,止于至善——这是自己秉持的师德标准。当一名好老师,就应当练就精湛的教书手艺,用尽毕生心血在教育路上追求极致。作为一名好老师,就应当带着这颗“匠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学生未来的幸福才是自己的真幸福,以博爱之心投入教育事业,择一事,爱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作者:城区一小  王俊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