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在“谱写邵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率先突围 ——在2023年春季学期界岭镇中心学校全体教师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2-24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时光流转,春意盎然,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隆重集会,召开全镇全体教师会议。在此,我代表中心学校党支部、校长室和教育工会,向全镇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界岭镇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老同志、乡贤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受中心学校全体成员的委托,下面,我代表中心学校向大家报告工作:

一、2022年度工作简要回顾
    2022年在局党委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全体界岭教育人务实奋进,使得界岭教育硕果累累。
    1.党建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全镇师生中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演讲、征文、手抄报、专题黑板报等比赛。虎泉小学龙欣悦同学代表中心学校参加局里的演讲比赛荣获市优秀奖,卢伟芳老师荣获市优秀指导老师奖,刘秀霞老师在“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征文比赛中荣获市二等奖,唐自清老师获市三等奖。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参加了“中共邵东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及专题宣讲”会议;组织党员到贺绿汀纪念馆、蔡锷纪念馆参观学习;诚邀教育系统二十大宣讲员、城区一完小龙新老师专题宣讲二十大精神;全镇党员教师学习强国总学分名列市教育系统前茅。三是积极落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仅10月份以来共有彭为民等7名同志上党课,营造了人人讲“微党课”的氛围。四是加强党员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支委会14次、党员大会7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上党课7次。
    2.重点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了疫情防控、禁毒教育、反电诈、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全年度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中心学校荣获市教育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界岭中学荣获市教育局2022年度“平安校园”。二是按时按质完成了界岭中学运动场提质改造、食堂煤改电及高压电路改造等工程,并顺利通过省里验收。三是中心学校多次深入各学校严查“九个严禁”自查自纠工作落实落细情况,时刻警醒全镇教职员工严守廉洁底线,全镇教师无触碰规矩和红线的违规违纪行为。四是强力推进“五项管理”,积极开展课后服务,贯彻“双减”政策不走样,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当家小学课后服务短视频《我梦想的校园》获邵阳市二等奖。五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红色成长。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清明祭英烈”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少先队当家小学45中队被评为邵阳市“雷锋式中队”(三星章),少先队虎泉小学大队、峰山小学大队、当家小学大队荣获邵东市“红领巾奖章”(二星章)。六是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镇公办幼儿园(班)招收167人,公办幼儿园(班)在园人数占比达到国家标准,同时深入推进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工作,中心幼儿园刘洋、陈玉娟老师的大型主题构建游戏活动《农贸市场》被评为邵东市优秀案例。
    3.服务师生工作:一是拟定了“一校一案一品一特色”具体实施方案暨(界岭镇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强化校园文化“潜移默化” 育人效果,打造中心小学少先队主题文化、当家小学“以爱育爱”纯手工文化墙等一批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校园文化,浓厚校园书香气息。当家小学禹谢鑫宇同学被评为邵阳市“书香少年”,黄佩如老师被评为邵阳市“书香教师”。二是全镇尊师重教氛围浓厚。在界岭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教师节前夕,乡贤捐赠教育发展经费9万元,乡贤深入学校发放慰问金5万余元,捐赠当家小学厨房设备一套,价值5万余元,捐建音乐教室一间,价值2万余元,“宝宜书院”发放励志奖学金33600元;中心学校为界岭中学等5所学校募集爱心校服863套,价值近10万元;9月10日中心学校组织开展了“共庆双节,遇见美好”全镇教师团建活动。三是密切家校交流,形成家校育人合力。2022年秋季学期中心学校深入镇内9所学校、10个行政村家访12次,在26名孩子家里与家长深入交流,了解家长对教育的期望。全镇所有学校出动全体教师开展大家访活动1次。四是真情实意培养青年教师。中心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1次,组织4名青年教师与城区学校开展初中英语和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各1次。五是积极引进省城资源,助力界岭中学向未来。2022年12月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结对帮扶界岭中学,实现界岭中学与长沙市一中教育资源共享。六是紧盯课堂要质量。2022年秋季学期中心学校深入课堂推门听课25节次,详细查阅教师教案60人次,召开中学班主任座谈会1次。七是承办了第二届(四乡镇)校长论坛,助力校长从优秀走向更优秀。界岭中学曾武军校长、大丰小学陈继芳校长在论坛上做了典型发言。
老师们,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界岭教育人辛勤付出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为能在醇美界岭与优秀的你们共事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党的满意和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离实现在“谱写邵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率先突围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始终相信,通过勤勉务实、爱岗敬业的全体界岭教育人的努力,2023年我们一定会实现“率先突围”的目标,也一定会无限接近人民的期望值和党的满意值。

二、2023年春季学期主要任务
    老师们,同志们,2023年春季学期,界岭教育事业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局党委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务实奋进,做好“全员育人,全面提质,全力提‘指’”服务工作,为“谱写邵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界岭力量。
    1.全员育人
    坚决摒弃将“考试分数”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秉承“先成人再成才”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五项管理”,坚持“五育”并举,坚守“零安全事故”“零教育教学事故”底线,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每个孩子的明天无限美好。
    一是课程育人。按新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培养好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开好体育课,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强健孩子们的体魄,为孩子们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身体素质。开好音乐美术等美育课,提升孩子们审美能力,陶冶高尚情操。开好劳动实践课,培养好孩子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培养人格健全的新时代好少年。开好班团活动课,引领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预防“空心病”。
    二是活动育人。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充分发挥活动育人的独特优势,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开展好升国旗仪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雷锋”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根铸魂。开展好“5.25”生命健康教育周主题活动,强化孩子们的生命教育。开展好“合理使用手机”主题活动,强化沉溺手游、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
    三是文化育人。打造洁净高雅的校园环境,塑造校园处处皆为美的文化氛围。各学校依照“一校一案一品一特色”实施方案,按时按质按量推进学校特色建设,着力建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2、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更是人民群众评价教育优劣的核心参数。全体界岭教育人必须死死拽住提升教学质量这根生命线,将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奋进,干出实绩。
    一是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提高教研能力。俗话说:“教无定法,教必有法,贵在得法”。如何“得法”?务实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在研讨中“得法”。老师们主动学习、研究新课标,在研习新课标中得法。
    二是落实“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每一位老师要以上好每一堂好课为无限光荣。各种活动要站在服务教学工作的角度而开展,把“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要求的实施方案》,规范教学常规。
    三是向课堂要实效。持续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压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责任。落实“双减”政策,利用孩子们在校时间,落实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法宝,助力课堂增效。
    四是向课后服务要特色。将课后服务与学校的特色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进行高度融合,将教育办出特色,将特色办成亮点,用亮点打牢界岭教育底色。
    3.全力提升老师们生活幸福指数
    各位校长要责无旁贷的提升老师们生活幸福指数,只有我们的老师幸福了,孩子们的未来才会加倍幸福,我们的老师生活美好了,孩子们的未来才会无限美好。
    一是增加广大老师的获得感。各学校办公纸张一律双面打印,将节约进行到底,将更多公用经费合规合理的用在老师这个“刀刃”上,用实际行动增加老师的获得感。中心学校鼓励并全力支持各学校汇聚乡贤力量进一步营造更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让广大老师实实在在感受来自社会面的尊重和爱戴。
    二是切实减轻老师负担。各学校校务会成员主要承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性工作,将广大老师从“表哥表姐”中解脱出来,让广大老师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备课和批阅作业等主责主业上,实现思想减负。鼓励广大老师因材施教,分层布置作业,用高超的教学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自我减负。坚持“把一件事做好做精做出影响力”理念,实现数量减负。各学校布置工作时,目标要精准,过程和思路要清晰,坚决杜绝一件事反复布置反复做,实现全面减负。
    三是提升广大老师的存在感。坚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规范师者行为,赢得家长口碑。加大老师的考核力度并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讲好“技能高超、勤恳敬业、爱生如子”的好故事,助力每一位老师在平凡的本职岗位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四是助力青年老师向未来。做青年老师事业上的“筑梦人”。采取“镇内教学比武”“与兄弟学校教学交流”“送出去学”等方法提高青年老师教学技能,让他们在事业追求上感受组织的温暖。做青年老师生活上的“贴心人”。共青团要深入青年老师群体,了解他们的特征和喜好,主动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及婚姻大事,并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些积极向上的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老师们,同志们,在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下,界岭教育正欣欣向荣,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务实奋进,不久的将来,界岭教育一定会成为全市农村义务教育中最亮的星,也必将成为全市农村义务教育中最亮的星。(作者:界岭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刘剑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