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努力成为师生生命中的美好遇见——宋家塘街道中心学校机关党委书记唐作禹在2022年度总结会上与校长谈如何当校长

发布时间:2023-01-04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夏虫不可语冰”。德行和视野,虚心与好学,是成为一名好校长的基础。宋家塘的校长都很优秀,我相信我们有共同语言,故珍惜机会与大家聊聊校长层面该思考的事情,希望于各位能有所帮助。我们的校长队伍,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生产队长型”,他能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贯彻执行上级意图,让学校正常运转,但学校毫无文化品位,也无法形成学校的现代化治理体系;还有一类可称为“专家治理型”,学校在共同的价值追求之下,形成文化共识,办学有品位,师生有情怀,管理有章法,质量有保障,整个学校弥漫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这,就是我欣赏的专家型校长,也是你我共同的追求目标。
    下面,我想从“校长的使命,校长的素养、校长的执行力、校长的策略、校长的坚守、校长的样子”六个方面,提出我的理解和要求,与同志们共勉。
    校长的使命。专家型校长一定是使命在肩,扛起纯粹教育大旗带领学校,沉淀优质教育扬帆前行。何为优质教育?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优质教育,引领时代发展的教育就是优质教育,群众交口称赞的教育就是优质教育。首先是办教师满意的学校,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滋润每一位老师的心田。只有让老师享受公平对待,让老师得到尊重,老师们才会把这份公平对待与尊重传递到学生和家长,才会让公平正义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幼小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辉耀人类社会。其次是办引领时代发展的教育。教育一定是全社会向前发展的推动力。人类社会在多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下,飞速向前发展。无一例外,科技革命成功的国家都有着优质的教育。教育兴,促进人才兴,科技兴,国家兴。虽然我们看到的高科技人才直接出于高校学府,但科技创新的种子一定早在基础教育之时已悄悄播种。所以,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校长,一定要有这种眼光:我们不单单是一名“生产队长”,更是灵魂的唤醒者、思想火花的点燃者。此乃时代使命、民族使命。
    校长的素养。好的教育引领时代发展,庸的教育对时代亦步亦趋。因此,校长就要敢为人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头。“走在前头”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拼速度,而是高瞻远瞩、厚积薄发。这就要求校长:一是,走在师生的前面,以深厚人文修养和教育素养,引领学校发展。校长要博览群书,潜心学习,日日常新,敏锐把握住时代脉搏,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学思想,确保自己的学术思想在老师之前,成为引领者。二是,走在理念的前面,以崇高的情怀理想和正确的价值取向,推动学校发展。当校长不是当官,是当好一名舵手,当好一名服务者。如果做校长觉得自己高人一级、优人一等,可以大把的捞好处,那劝你就此却步。校长确实高人一级,但那是高在情怀理想;校长确实优人一等,但那是优在服务质量高。校长应如那高山之巅的明珠,灼耀其华,令人景仰。同时,校长又应是那低头服务教师、学生的孺子牛,默默奉献,受人爱戴。
    校长的执行力。校长的能力范畴很宽,但最重要,最迫切的是校长的执行力。美好教育理想的蓝图,终究要靠执行力来绘就。这非常考验一名校长的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也是一名好校长的试金石。执行力强的校长,老师信服你,领导器重你,组织信任你。反之,你的政策如果出不了办公室,则无人买你的账。那么,怎样才能具备超强的执行力呢?首先要求校长德艺双馨,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其次是按原则办事,有规矩意识,对待全体教师能一视同仁;此外,还要求校长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当然一名校长,一个领导者,凡事要有预见性,要在顶层设计、思想引领方面脱颖而出。
    校长的策略。古往今来,大到治国,小到齐家,皆要以道为先,术为后,道术结合。治理学校,亦是如此。作为校长,要从思想引领、文化浸润、科研兴校、立德树人、特色育人、职业幸福等方面去着手工作,确立治校之框架。一所好的学校,就是好的教育思想的凝聚体。所以,没有思想引领的学校不是好学校,不能用思想引领学校发展的校长不是好校长。文化是学校之根。文化是学校教育思想的体现,是学校管理细节的沉淀,是师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所以,就算给你几个亿,想快速建成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也是难以办到的,必须靠长期积淀。科研兴教,然后才能兴校。一名校长,必须要深入一线,重视教科研工作,营造科研氛围,为严谨治学者、潜心研教者铺平道路。立德树人乃办学之本。百年树人,万年立德,中正之事,一以贯之。同时,各校又自有特色。结合本校实际,办出特色,培育有实力有特长的学生,这有助于我们的教育走向更高更远的境界。学生有实力有特长,教师就有成就有幸福。作为校长,打造好这个良性循环,为学校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作为校长,肯定是要有管人之术的。但绝不是耍心计,玩心术;而是要倾注感情,心底无私,以校为家,以师为友。这样,老师就会把你当成主心骨,工作就会有奔头,有激情。学校就会是和谐蓬勃的春天。
    校长的坚守。校长们要坚守初心,永葆纯粹教育理想。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圣地,不是各种迎来送往之名利场。在如此喧嚣的大环境之下,你们的定力如何,你们的坚守如何,教育的形态便是如何。校园立于尘世间,但需要超越尘世间。你们要坚守纯粹,拒绝复杂;坚守主业,拒绝摊派;坚守尊严,拒绝媚俗;坚守清高,拒绝逐利;坚守文化,拒绝庸俗……因为,唯有你们的坚守,才能守住教育的纯粹,校园的清净,还校园岁月之静好。
    校长的样子。校长要有书卷之气,学者之风,君子之德,士人之凛然正气。“望之俨然,即之也温”,是校长当有的气质;“君子坦荡荡”,是校长该有的操守;“天子呼来不上船”,是校长该有的风骨;“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是校长该有的责任情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精气神,会自然而然地与一所学校的气质融合,校长的样子,就是学校的样子,教育的样子。
    各位书记、校长,作为宋家塘教育的领航者,我们重任在肩,作为纯粹教育的传承者,我们当仁不让。宋家塘教育的发展如何继续,纯粹教育的未来如何传承,需要大家有着“舍我其谁”的担当,更需要大家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思考和行动,站在新年的起点,愿我们每一个人,怀揣梦想,勇毅前行,共赴新时代纯粹教育的盛世华章!衷心希望大家,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多一点责任,多一点追求,时刻都在状态,努力成为师生生命中的美好遇见!(作者:宋家塘中心学校机关党委书记 唐作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