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以书为友 与画为伴———读《不负我心》有感

发布时间:2022-11-1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不负我心》是俞敏洪近三十年的随笔精选,包含了作者从儿提时代到创立新东方,从而被大众所熟知的心路历程。书中他那永不言 败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力量,让我为之动容,收益颇丰。
    俞敏洪从小在江苏农村长大,家中条件艰苦。母亲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一天学都没上过,但是一直都是特别有见识的人,特别爱学习。她总会要求孩子们认真读书、写字。母亲对俞敏洪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他长大后当先生。所以在中国恢复高考后,母亲全力支持他参加高考,尽管第一次没考上,但后来一考再考,终于把俞敏洪送到了北大的校园里。可见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我身为一位母亲,也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我是爱读书的。在休息时间里,我总会捧着一本书看,并且做好读书笔记,以身作则,影响儿子的学习习惯,同时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面对学生和孩子的时候,能高效地进行知识输出。我在儿子一个月左右时,就开始给他看一些卡片。在各个年龄段选择适合他看的绘本,坚持培养他的阅读兴趣。儿子现在两岁了,对各种书本爱不释手,总缠着我和他一块儿读。读书的意味是通过与别人的对话,读别人的故事,也跟自己对话,丰富自己的人生。俞敏洪说,母亲到了80岁的时候还在认字,由此可见,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俞敏洪说,教育工作者可以是像我的父母一样的文盲,他们不会读或写,但他们会教你去超越自己,超越你在这个世界上的使命,超越你的极限,超越你的天赋。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我们是学生与知识沟通的桥梁,引导学生前进的指路人,我们的任务至关重要。虽然我只是一名美术教师,是大多数人眼中的“不重要的副课”老师,但是我在课堂上仍然想传递给学生不只是美术知识,而是让他们学会表达自己,超越自己。我给学生们看大量优秀的美术作品和有趣的摄影作品,让他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给学生讲述画家面临困境时的小故事,让他们在面对困难时有学习的榜样;给他们介绍各种画派,鼓励学生标新立异地去创作美术作品。有一次一位女生创作了一幅有些许“恐怖”的作品,画面中以“魔鬼刀刃”等为主,画面整体氛围阴森可怖。我一开始感觉有些吃惊,但是我听她慢慢叙述了自己的创作过程,认真地给予她肯定。原来是她最近做了一个噩梦,她只是想把梦境画下来。这让我想起了超现实主义代表人达利,一位执着表现自己梦境的画家。美术作品可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可以是你定义的“美”。它是个人感情的抒发,我希望在学生们长大成人后,面对生活中接踵而至的困难和挫折之时,会想起小学时有一位美术老师,给他们带来过一些短暂却深刻的美好,偶尔能提起笔画出自己的感受,予以慰藉心灵,超越他们的极限,增加生命中更多可能性。



    俞敏洪说,我个人的很多进步和成就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达到的。也有人说,你怎样度过闲暇时光,决定了你能达到多高的成就。我是一个做事很有计划的人,这个习惯要源自小学被母亲“强制”制定假期计划开始。现在我已经为人母,在带娃和上班的些许空闲时间里,我也会每天给自己制定计划。每天都要坚持画画和看书,一周锻炼身体三次。在课余时间里,除了高效地陪伴孩子,我也很看重个人技能的提升。本学期我坚持手绘练习,创作节气黑板画,上网课学习板绘,很少出去逛街,或是宅家看电视剧。因为对于我而言,学习提升能让我有安全感和面对未来的底气。我没有想过会成为一名画家或是大众眼中的“成功人士”,我只想做好我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和一位母亲,我会以身作则,做一个好的榜样。
    在教育改革的当下,新东方面作为中国教育培训机构的领头羊,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俞敏洪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危机”意味着有危险也有机会。新东方在抖音带货的高流量时代,转型做在线农产品销售,以独具一格的带货方式,把产品销售和知识教授相结合,颇受大众的喜爱,现在发展得如火如荼。就像被疫情控制下的我们,生活出行都成了困难,疫情打乱了日常规律的学习和工作,这或许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危机”。可是“危机”就是在“危险中蕴含着机会”,如果你被隔离在家,依旧认真地对待生活,你就有能力迎接机遇,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学习这件事,从来不是需要被人监督着进行的。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敲门的时候,从来不会给你犹豫和准备的时间。你必须提前准备好,全副武装地迎接它。或许你可以考上一个你心仪的学校,或是在人生道路中拥有更多的选择。
    有时候,我的安静似乎与周围热闹的世界显得有些出入,但我与书和绘画为友,未曾感到过孤独。认真生活,不负我心!(作者:城区四小教师  刘周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