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精神的力量——邵东市2022年县级教师培训师岗位胜任力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22-07-29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炎炎夏日,热烈地拥抱着广袤大地;悠悠耒河,愉快地吟唱着千古神歌;拳拳之心,急切地追寻着师道传说。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批优秀的教师重新启程,逐梦雁城?那就是精神的力量。
    韩昌黎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作为教师,应以传道为先。而所谓的传道,也就是精神的塑造,用教师的精神去塑造学生的灵魂。教师要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为提升自身素养,开拓视野,培植精神,邵东市中小学的83位骨干教师利用暑假时间,来到衡阳师范学院,参加邵东市2022年教师培训师岗位胜任力培训。这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任务为驱动,以能力提升为着力点,以全员考核为抓手,紧紧围绕教师培训师的综合素养提升设置课程,能够有效对接教师需求,做到供教师之所需,培教师之所缺。
    培训从7月22日开始,30日结束。在这9天的时间里,所有教师将学习培训师的职业操守、培训课程开发、培训方案设计、信息技术等课程,最后再统一考核。这种培训方式,既能从做中学,又能从学中做,唤醒了教师的灵魂,激励了教师的斗志,点燃了教师的热情。第一天的团建活动中,大家踊跃参与,你争我夺,气氛热烈。从此,教师们一发不可收拾,一次主持,小组集体讨论,广泛搜索资料;一个午炼,作为值日小组的他们就不睡觉,中午也在彩排;一份作业,小组不是中午不休息讨论课程,就是晚上挑灯夜战。在这样的氛围中,任何一个人怎能不受到感染而发奋努力呢?又是什么力量让老师们抖落疲惫,日夜苦战呢?那就是精神的力量。
    有人说,培训就是一场恋爱,从陌生到相遇,从相遇到相知,从相知到相爱。又有人说培训就是一场苦行,从沙漠走向绿洲,从苍白走向完满,每一次的成长都是一次蜕变,都是走出舒适区的痛苦。过程虽然艰辛,但回首时,却也饱含着幸福。这不就是精神力量的外化么?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青春。邵东的83位老师沉浸在幸福之中,除却“燕然未勒归无计”的惆怅,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勇气,用自己强大的精神力量托起邵东教育的未来,铸就邵东教育美好的明天。(作者:邵东市进修学校 贺文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