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拥抱当下,不负年华——读路遥《人生》有感

发布时间:2022-04-1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第一次读《人生》时,应该是七八年前吧,那时候只是想消磨消磨时间,一味单纯地以看小说的心态来读这本书,并没有留下什么印象。现在来看,或是人到中年,静下心来细细品读,却是另一翻别样感受。人生,就是各种矛盾与选择的结合体。面对矛盾,我们总要学会取舍;作出选择,就该承担一切结果。
    先来谈谈《人生》的情节吧。小说背景取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陕北农村地区。主人公高加林高中毕业当上了小学教师,在他对未来充满希望时,却迎来当头一棒,他的教师位置被有权有势的大队书记高明楼利用关系让自己儿子顶替了,他从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变成了一名普通的农民。在这次人生的低谷中,他收获了与农村姑娘刘巧珍的一份美好爱情。不久,命运垂青了他,因转业回乡的叔父的关系,高加林成了一名县通讯干事。加林重新遇到了他高中同学黄亚萍,在黄亚萍猛烈的爱情攻势下,以及有机会到大城市发展的诱惑下,他决绝地舍弃了巧珍,与黄亚萍开始了“罗曼蒂克”般的热恋。然而,命运又一次捉弄了高加林,高加林通过关系在县城工作的事被检举揭发,他失去了工作,与黄亚萍分道扬镳,又一次回到了农村。而此时,早已物是人非,巧珍已嫁他人。
    书中主要讲述了书中主人公高加林矛盾式的爱情,戏剧性的前途,悲剧色彩的人生。在高加林身上体现了现代青年那种不断向命运挑战、自强坚毅的品格,他热爱生活,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关心国际问题、爱好打篮球,并融入了时代潮流中。然而,真实的现实与理想之间产生强烈的反差,也形成了他矛盾复杂的性格特征。纵观他的人生,总是充满跌宕起伏,不断在得到中失去,又在失去后得到,继而又失去。正如路遥在小说中所说:“生活啊,生活,有时候让梦想变成现实,有时候又让现实变为梦想。”
    回过头来,我想聊聊另我印象格外深刻的两个场景。
    一是高加林为了与黄亚萍在一起,谋得去南京发展的机会,抛弃了与他相濡以沫的巧珍,他父亲和德顺老汉来找他,想说服高加林回心转意,德顺老汉语重心长地说道:“人常说,浮得高,跌得重,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咱为人的老根本不能丢啊……” 这句话,在之后得到了印证,正因为高加林迷失了做人的根本,选择了黄亚萍,导致黄亚萍的前准婆婆因恨去告状,致使高加林失去了工作,直至一无所有,为了虚荣抛弃了生活的原则,这就是代价。
    二是被抛弃的巧珍,在看清现实后,选择嫁给了马拴,妹妹巧玲安慰其说道:“对待社会,我们常说要向前看,对一个人来说,也要向前看。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巧珍虽大字不识一个,但她却是个明白人,对待加林,她勇敢、温柔、善良,付出了无私的、全身心的爱,当被高加林抛弃时,被全村人嘲讽时,她认清了事实,看清了差距,接受了依然愿意守护她如初的马拴,即使高加林又回到了农村,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与马栓过着朴实幸福的日子,她始终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能够从容面对自己每一种选择的结果,珍惜当下,无怨无悔。所以德顺爷爷叹息着对高加林说道:“你失去了心像金子般一样的巧珍。”
    书中并没有写完主人公高加林的整个人生,而是在高加林经历过大起大落之后,回到起点时,结束了,留给了主人公和读者无尽的反思,严峻的现实生活最能教育人,这或许标志的是在某一段特定有意义的时期,前一段人生的结束,后一段人生的开始吧。
    什么是人生?无数先哲用事实告诉了我们:人生是从降生到死亡的过程,而这过程怎么走就是人生。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但现在对于我们来说选择的机会多了,倒让我们手足失措,迷茫了。其实,从高加林身上我们能看到他缺乏一种坚定的信念,对生活摇摆不定,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致命的缺点。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选择,只有做出选择才知道背后的结果,是事遂人意亦或后悔不已,遗憾的是我们不能知道结果再做选择,但我们做选择的时候可以不忘初心,这样就算错了,也不必垂头沮丧,过错也是试金石,大不了重头再来。正如小说结尾德顺爷爷鼓励高加林所说的:“娃娃,你不要灰心!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后爬不起来,那就变成死狗了……”
    而人生的另一特点就是无法预知,在这一秒永远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正如高加林在当教师时不知道社会的残酷,会让他再次沦为农民,在他当农民的时候也不知道他能重新回到他梦寐以求的城市,而他在城市正准备好好实现他的理想和抱负时,更不知道他自己又要重新回到农村。也许我们在抱怨社会的种种不公,但我想说的是,社会本来就如此,没有绝对的公平,世界上只有两种事是公平的:一是时间,二是死亡。所以,我们惟有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更多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是怨天尤人。无法预知又怎样,人生本就如此,也不必太纠结于此,做好当下,足矣!
    《人生》的开篇路遥采用了作家柳青曾说的这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是啊,人生的选择,选择的人生,或对或错,一切未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慎重选择,坚定信念,拥抱当下,不负年华! (作者:城区四小 李钰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