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春夜抒怀

发布时间:2023-03-3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清明时节雨纷纷。
    一场知时节的好雨,淅淅沥沥几个星期。冰冰凉凉的雨丝,将野天野地涤荡得明净耀人。春将水彩从高空一股脑倒泼而下,泼出了满山满坡花花绿绿、漫江漫野姹紫嫣红。
    天,阴沉,一段好春犹未看够,春便将织就的夜网铺展开来,用春风春雨把大地捂得严严实实。时间,慢慢沉寂,夜,已降临……
    夜幕下,学校门前的桂花树在料峭的春寒里打着哆嗦,我捂紧衣服,关门、斜坐、仰头,闭上疲惫的眼,耳际充斥着各种无可名状的声响。“哗啦啦”,田间的细流吟唱着春雨洗亮的歌谣,踩着或深或浅的韵脚,犁开田间密密匝匝的野草,蜿蜒流长,一路风雨一路歌,动听的歌声,连平日里爱叫的野狗也羞愧得不敢高声语;“沙沙沙”,屋檐下,跌落的雨声,敲碎了花圃里的乱花乱叶;“咚咚咚”,清脆悠长,好似月亮掉进了井里。“雨声一片打疏莲,惊开睡眼初蒙松。乃是池荷跳急雨,散了真珠又还聚。幸然聚做水银泓,泻入清波无觅处。”那满地的水花,撩拨着娇嫩的草心,荡出圈圈的涟漪。这水花哪儿去了呢?该不会化作了草尖上莹莹珍珠,抑或化作了……我不禁哑然自失了。
    “嘎嘎嘎”,谁家的白鹅,撕破了夜的丝网,凄厉的叫声在逼仄的夜空中回荡。巢中早睡的鸟儿醒来哩,“叽叽喳喳”,你方唱罢我登场。听着听着,我的呼吸,急促起来了,我的心,似乎也飞起来了……你们这些小精灵啊,是大自然的宠子,孕育着春天的希望;是娉婷的歌女,吟唱着春天的赞歌;是行吟的诗者,朗诵着春天的故事。我静心凝听,细细咀嚼,浮想翩翩,恍若隔世,却在人间……
    睁了眼,办公桌上,“宁静而致远”五个大字跃然纸上,运笔挥洒自如、恣纵灵秀。风高好放舟,心静当品字。我的心随着一撇一捺、一钩一画,纵横腾挪、起承转合,此时此刻,不思声色、不想荣辱、不虑得失,形无倦怠。
    字如其人,见字如面。呵呵,原来这个被我们亲切地叫做“胡子”(实际上没长多少胡子)的雅老师,闲暇时光,偷偷在会议室里学颜习柳、练字修身,自得其乐呀。三十多年来,雅老一直扎根农村,他热爱农村生活,热爱农村教育,每一个教育的日子,千方百计去教好每个孩子。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和他共事久了,只觉得他就像田间的柔风,能吹动人心头热烫的火苗,拂去人心中沾染的世俗尘埃。
    下学期,雅老就要退休了,情难舍、意难尽,惟愿他老有所乐,尽享晚年幸福生活。即将别离,权做打油诗一首,赠与这个快乐的“胡子”,亦作自勉。


退休感怀
粉笔年年磨黑板,不知磨过几千寻。
满座春风三寸舌,一园桃李秉烛情。
老儒自知夕照晚,学颜习柳草在心。
待到花甲退休日,再将农园做教庭。


(作者:砂石镇跃新小学教师  何永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