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我摸了摸美丽的孔雀

发布时间:2023-03-17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在湖南省湘潭市盘龙大观园,我摸了摸美丽的孔雀,我感觉十分甜蜜。
    上午,春风和煦,阳光灿烂,正是踏青的好时节。盘龙大观园要在十点开始进行孔雀表演,我们的心显然有点激动,尤其是孩子们。
    时间一到,果然上百只孔雀分批从山上斜掠而下,它们大多拖着长长的尾巴,那么悠闲、那么自在,而又那么美丽,如同天外来客,勾起了游人们的高声呼喊,尤其是孩子们的尖叫,好像惊喜冲昏了头脑。
    卖鸟食,10元一包,女人与孩子们来不及犹豫了,有的买了一包、有的买了二三包,有的干脆买了四五包,只等一声令下,好迅速占领有利地形,从而混迹于鸟群之中。
    看着妇女儿童们快乐的笑脸,训鸟师终于发出了号令,游人们一哄而进,从而实现了人与鸟的共存。
    雄孔雀的尾巴总有一二米长吧,上面印满了宝蓝色的花朵,大多自然的平展着,也有逆风而行的,尾羽就翘得高高的,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真是美得令人心醉。
    小孩子开始是喂食、接着就是抚摸、逃跑、追赶,急得训鸟师们急促的阻止:“孩子们,孔雀胆子很小,不要抚摸,不要追赶。”我不追赶,但也忍不住快速的偷偷摸了摸,以满足自己未泯的童心。抚摸绝色羽毛带来的触觉冲击,犹如第一次触碰女朋友的手,内心激动得不行。那种柔滑,如夏天抚摸水井里的青苔,有点滑腻,有点粘连,但却很舒服。我想这种感觉,会如丝丝甘泉,润入我的心田。
    在我心目中,孔雀是圣鸟,它的美,无与伦比。我们大多数人见识过孔雀开屏,你看它开屏时尾羽如一把艳丽的油纸扇,还有哪种鸟骚情时能有这么美丽?当然有些鸟展翅时确实也如孔雀开屏般富丽堂皇,表达爱情时也尽心尽力,总的看来它们委实也是一幅幅神奇美妙的山水画,但它们与孔雀开屏比起来,毕竟太娇小,太玲珑,缺少伟岸,因而画面也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我参观过大大小小十几个动物园,差不多每个动物园中都有孔雀,但我特别喜欢的不多,有时甚至连看也不想看。主要原因并不是那些孔雀品种不行,品相不行,而是因为它们“坐牢”太久了,已失去了率真的天性,从而显得萎靡不振了,且不说它们身上也许还不太干净。唯有这次孔雀飞行,在蓝天下自由自在地翱翔,虽然只有那么短短的一瞬,却也让我领略了大自然纯真的美。
    我突然想起来了,我要游览一次真正的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不管是广州的长隆野生动物园还是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亦或是海南热带野生动物园……否则,你看到的动物,如狮子不像狮子、老虎不像老虎、牛不像牛、马不像马、鸟不像鸟、鸡不像鸡……——有什么趣味呢?
    ——我为这次实实在在抚摸了一次美丽的孔雀羽毛而有点沾沾自喜!(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