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骑着单车去旅行

发布时间:2023-02-27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最近看了个抖音视屏,丈夫说专车带妻子去西藏、新疆旅游,一看车子,似乎令人匪夷所思:一辆旧单车。行吗?但丈夫说连钳子与扳手都准备好了,似乎又确实可行。当然,我们知道这是在开玩笑,但骑单车玩新疆与西藏可大有人在,当然他们也许单车质量好些,也许也不捎带人。
    我曾经参加过乐踏单车俱乐部的一些活动,一般是周六或周日组织的骑行。距离来回大约一百公里,中午在外面集体聚餐。俱乐部的活动,让我非常享受。一是队伍充满着活力,除了我们几个超过四十岁的人,大部分都是青少年,男的帅气、女的漂亮,更可喜的是有激情、有活力,整个团队组织严密,其乐融融,简直就是一支青春飞扬的歌。参加这支队伍曾让我乐不思蜀,可不到一年,我就被淘汰了。原因是我在骑行中椎间盘突出症发作,左脚完全用不上力,从而拖累了整个团队。后来我不得不改为放羊式,直至现在难得骑行一回。长途骑行成了我的梦想。那些年,听说俱乐部有人出市、出省骑行,我在心中就在暗暗为他们加油,同时也在心中为他们擘画着蓝图。这几年,我与他们渐渐断了音讯,但我对单车的情谊仍在。
    星期天下午,阳光灿烂,我决定骑单车看看郊外。从家里出发,往余桥方向,路上,我看到了鹅掌楸花开正艳,那金黄色的花骨朵,立在树上,迎着红红的太阳,闪闪发光,如同金罍,让人不知不觉想到了佛国,那金子般的世界让人温暖。往右瞧,远处的桐江曲曲折折,斗折蛇行,消失在丛林的深处,从而勾起了我无尽的遐想。快到牛马司镇的水井头村,我看到了一个农业合作社,此处有几百亩油菜花。花海上面浮着少量的金黄,大部分却是含苞待放,如娇羞的少女,激情四射,撞击得人心旌摇动。在320国道某处,我骑车超过了几百辆车,正当我飘飘欲仙的时候,几百辆又很快地陆续超过了我,充满了神奇。原来,此处公路上面是娄邵铁路,下面正在改涵洞,车辆被限时放行。后来我还看到了许多的火龙果与草莓的大棚。火龙果早已销声匿迹,草莓却还在新鲜出炉。在绿汀大道我看到了许多的花,还有许多花枝招展的人。在九贝养殖基地,我看到了柳树开始泛绿,那青翠的绿,让人心潮澎湃;地上柔嫩的草,让人爱不释手;草尖尖上开着的小小花,让人感受到了柔情与蜜意,从而迷醉于蜜蜂与蝴蝶的嘤嘤嗡嗡、翩翩起舞中!
    ……
    今天的郊游,让我的胸心得到了愉悦,让我的灵魂得到了洗礼!我感觉大自然十分和蔼可亲。
    当然骑单车旅行也存在缺点,那就是农村的狗很凶,而骑在单车上预防方式又太单一。我以前常常喜欢没事时骑车郊游,而我郊游的特点又是走村串户式,哪里有小路,我往哪里骑,确实欣赏了许多的乡村美景,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有着切身的体会,但某次我与妻子被四只大狗围攻,差点吓破了胆。多几次这样的经历之后,慢慢的我就只敢沿着大路作粗犷式旅行了。
    ——外面的世界很无柰,但外面的世界确实很精彩,我们要多走出去看看。当然出行的方式有很多,最原始的是徒步,我们可以“万步有约”,但徒步毕竟太慢,那么开车呢?开车当然很好,又快又平稳,甚至开纯电动车既绿色又环保,但锻炼身体的目的却难以达到。那么在路程不是太远的情况下,有没有更好的出行方式呢?当然有,那就是骑着单车去旅行。 
    ——骑着单车去旅行,我以为,那是很惬意的事情!(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