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发布时间:2022-11-0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江南的秋,是多么动人,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天天被关在家里,差不多与室外的秋分道扬镳了,可江南秋天的圣景,依然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满山的金黄是成熟的味道。草叶黄黄的,在微风下,像流动的沙丘——多么生动的秋色图,我想,在这薄薄的叶片下面,一定隐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树叶有的金黄,如银杏叶,铜钱似的,闪耀着金灿灿的光彩。也有的开始飘零,没有凄凉,有的只是成熟与落落大方。最吸引人的还是那满树的果实,如桔与橙,黄澄澄的,金灿灿的,将秋天打扮得庄严与肃穆。当然亮晶晶的柿子也许更加醒目,满树的红灯笼,将秋天照得十分斑斓。
    当然山上还有许许多多的树,有的树叶开始变得通红,有的光秃秃的了,还有的却依然翠绿可爱。当然这种绿不同于春天,没有了那种汁水可破的饱满,有了点沧桑,但依然青翠逼眼,天不怕地不怕的豪情似乎永远充溢于胸中。
    桂花如雪,香飘四野;菊花如霜,默默绽放。秋天是一坛老酒,质朴却很醇厚,浪漫而又温馨。花不醉人人自醉。
    田里馨香得可爱,那是稻子收割后的沁人心脾的香味。未收割前,那在风中摇曳的稻浪,如人声鼎沸的网红桥,荡得人心潮澎湃;收割后,那齐刷刷的草茎,就像正在操练的士兵,挺得笔直排得整齐而又雄赳赳气昂昂,仿佛具有冲天的气势。
    秋天的河里、塘里、水库里通常水都不多,有些还裸露着石头,散发着腥臊的气味,但却不让人恶心,仿佛长途旅行中看到的流浪者,虽然衣冠不整,甚至蓬头垢面,但却永远不知道疲倦,总是踽踽而行,勇往直前。——我想悄悄的给他们唱一支动人的赞歌。
    ——秋天其实是一个成熟的季节,不但粮食成熟、果蔬成熟,气候也在成熟。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不但农业丰收、牧业丰收、人们的事业也获丰收。如果说春天的美迷人,如少男少女般,夏天的美令人振奋,如健美运动员,冬天的美超脱,如得道高仙,那么秋天的美则是豁达的,让人赏心悦目的,如凯旋的将军,沉着而刚毅。
    我喜爱秋天,赞美秋天,想与秋天的大美河山亲密接触,但我关在家里,暂时出不去。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想念秋天、描摹秋天并天马行空般的驰骋于秋天。
    ——江南的秋天无限美好,正如中唐刘禹锡所言: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