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青山村的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25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邵东市仙槎桥镇青山村是一个有大故事的地方,人口虽然不足1200人,但却影响巨大。它不但有“三全四省”(全国文明村、全国孝亲敬老示范单位、全国关爱留守儿童试点示范村;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荣誉称号,而且成立了邵阳市第一个村级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党员120余人)。


故事一:就业不出村


老周刁蛮得很,因为贫穷,老周渐渐不要面子。这不,书记千辛万苦做工作邀请来的投资人,货车要从他家门前过,他竟要收“买路钱”。书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他才勉强同意让货车过。
    一年后,他家有五口人进了李老板的五金厂;三年后,他的二儿子三儿媳进了厂里的管理层,年收入接近十万元;现在,他家三个儿子都建了高楼大厦,全家有六口人成了足不出村的产业工人。
    ——青山村现有工业企业10家,8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21年纳税4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3.29万余元。


故事二:落花生的故事


作协40余人在青山村采访,一个中年妇女恰巧搬着一大筛刚刚洗净的新鲜花生横穿马路。年轻女子口最谗嘴最甜:“阿姨,您的花生卖吗?”“卖么子?到我们青山村来吃点花生还要买么?”接着花生就放在路中间,不吃花生还不肯。来来去去,四五斤花生就没了,可是妇女不但不生气,而且满脸溢满了幸福:“我们青山村民可文明啦!”
    是啊,青山村现有老年之家、妇女之家、留守儿童之家,照顾老人、妇女、儿童关怀备至,全村俨然成为了一个大家庭,温馨而浪漫。


故事三:捐钱的故事


青山村有广场两个,公园一个,还有沿河风光带和文化旅游休闲区,两个居民小区,新青山桥,新青山学校。这么多公益事业,加上还要照顾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遭受天灾人祸的人……——钱从哪里来?
    村集体有一部分收入,但很明显远远不够,那么需要钱时怎么办?捐。书记带头捐、两委班子成员带头捐、企业老板带头捐、全体党团员带头捐……这几年总共捐了几千万,仅党委书记一家一次就捐了50万,一次就无息借出60万……——美丽乡村建起来了。
    ——青山村有许多大故事,但大故事往往埋藏于小故事中。以该村党委书记郭海同带领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小村大爱》,被中组部向全国推介,引起轰动!
    ——青山村的故事会越来越生动。(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