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中音、体、美特长生招生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9 11:2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分享到:

根据《邵东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通知》等文件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2023年我市普通高中学校音、体、美特长生招生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各普通高中学校,按不超过招生总数5%申报计划,并经教育局审核批准。具体招生类别及名额如下:



    二、报名条件
    1.省示范性高中体育特长生报名基本要求。
    ①初中阶段参加省级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八名、个人项目前八名;②地州市级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六名、个人项目前六名;③参加县级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三名、个人项目前六名;④参加乡镇、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三名、个人项目前六名;⑤招考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认定具有相关专业特长和潜质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备上述5类资格之一者,即可报名。
    2.省示范性高中音乐特长生报名基本要求。
    ①初中阶段获得具有相关专业水平等级证书(如,钢琴等级证书)②初中阶段参加邵阳市“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三等奖以上获得者;③招考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认定具有相关专业特长和潜质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备上述3类资格之一者,即可报名。
    3.省示范性高中美术特长生报名基本要求。
    ①在初中阶段参加省级及以上比赛获三等奖以上者(含三等奖);②在初中阶段参加地州市级美术比赛获一等奖以上者(含一等奖);③招考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认定具有相关专业特长和潜质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备上述3类资格之一者,即可报名。
    4.其他普通高中音体美特长生报名基本要求。
    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和文化成绩达到初中毕业水平;初中阶段获得省、市、县级比赛奖励的或确有音、体、美特长的学生。
    5.附加要求。
    (1)凡报名参加普通高中音、体、美特长生招生考试的2023年初中毕业生,除具备上述四类对应基本条件外,还需自愿在高中三年学习期间以音、体、美专业为发展方向,并接受招生学校音、体、美专业培训和管理。
    (2)凡参加各级竞赛(限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联合组织的正式公开比赛)获奖的考生,在现场报名时均需提供参赛获奖证明。各项证明资料由考生所在学校校长签署意见并盖章,不得弄虚作假,否则一经查实将直接取消录取资格。
    三、报名要求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于6月20日前携带《2023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专业测试报名表》,按各高中学校相关要求,到指定地点现场报名。
    《2023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专业测试报名表》中,体育类考生必须填报体育专项,如:篮球、足球、啦啦操、田径(注明细项);音乐类考生必须填报音乐专项,如:舞蹈、声乐、器乐、主持传媒;美术类考试必须填报美术专项,如:美术、书法。
    四、专业考试
    2023年普通高中音、体、美特长生招生考试,由各普通高中为主体组织实施。具体地点由各组考学校按相关要求自行安排。
    1.考前准备资料。(1)考生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考;(2)美术类考生自带作画工具;音乐类的声乐考生自备伴奏带(U盘)或钢琴伴奏曲谱,器乐类考生自备乐器。
    2.考试时间地点。



    3.成绩当场公布。每个专业项目测试结束后,招生学校必须现场向考生公布参试成绩。
    4.依规公示报审。各招生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按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1:1.5入围,在学校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报教育局基础教育股。
    五、招生录取
    (1)文化入围标准。省示范性高中体育特长生的中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成绩总分65%,艺术特长生的中考成绩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招生成绩总分70%;其它普通高中艺体特长生中考成绩达到总分60%以上。
    (2)录取基本原则。招生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和专业配置,按照学生志愿及专业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依次录取,在专业测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中考档分从高到低录取。被录取的艺体特长生,不得以文化成绩上线为由参加择优生、指标生的的录取。
    (3)单列录取条件。具备特色办学基础的省示范性高中篮球、田径、足球三个项目,具备以下条件考生做为特优生单列录取,其文化成绩可适当放宽要求。
    ①篮球类:男子身高在1.85米以上,女子身高在1.75米以上;男子助跑摸高3.10米以上、女子助跑摸高2.70米以上。符合以上条件中之一,并通过全市特长生测试特别突出的毕业生。
    ②田径类:男子身高1.80米以上,女子身高1.70米以上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初中阶段在省级运动会比赛中获前八名的考生,在邵阳市教育局主办或者由邵阳市教育局、邵阳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运动会中获得第一名的考生。符合以上条件中之一,并通过全市特长生测试同一类别同一专业排名前2名的毕业生。
    ③足球类:通过全市特长生测试特别突出(排名前2名)的毕业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不少于5人的招生考试领导小组,制订专门考试方案,严格依据《2023年邵东市普通高中音体美特长生招生考试评分标准与考试细则》组织招生考试。要建立特长生招生监控评估制度。对学校所录特长生进行跟踪管理,对特长生培养效果不好的学校,将削减其下年度特长生招生计划。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制定好组考工作方案和送考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封闭式测试,学生须持“两证”(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要求现场全程录音录像,安排不少于3名裁判员(监考员)对相关成绩签字确认。原始考试成绩、现场录音录像、美术作品等资料需保存1年以上存档备查。
    (三)严明纪律规矩。由机关纪委、基础教育股联合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加强考点学校的监督检查。严禁任何学校或个人私自承诺录取特长生,凡在特长生招生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该生特长生录取资格。如考点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将根据核实的具体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对考点学校视情形给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年终考核降等处理。
    市教育局设置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0739-2721321(办公室)、0739-2721372(基教股)、0739-2721373(机关纪委监委)。


附件:2023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专业测试报名表


邵东市教育局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