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事关校外培训!致邵东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8-3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其次,“双减”政策已经实施1年,我市校外培训进一步规范,合规校外培训机构已大幅压减,目前仅存148所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具体名单见附件)。为了保障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邵东市教育局诚恳向您提出如下几点关于校外培训的建议。
    1.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注重校内学习。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在学校、主渠道在学校课堂。学生学业进步,关键是让其专注学校课堂教学,引导其提高课内学习效率,在校期间养成认真思考、独立学习的习惯。尽量不要再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应尽可能给孩子多一点休息时间,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理性对待校外培训,选择合规机构。校外培训只能看做是校内教育的一个补充,不能完全依赖、迷信校外培训。如确有校外培训需求,首先应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不要盲目跟风从众;其次要选择正规机构,要认真核实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看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是否有《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或《工商营业执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请参考附件,除了附件中的都是非法校外培训机构。
    3.远离非法培训机构,避免权益受损。非法校外培训机构由于未经相关部门审批,达不到办学所应具备的场地、师资、安全、资产等相关条件,也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等,维权困难。因此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提高警觉,不要盲目相信培训机构和个人的招生广告和口头承诺,做到远离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避免权益受损。
    4.警惕培训收费陷阱,切勿因小失大。广大家长在面对一次性交年费享优惠等活动时,一定要理性思考,克服占小便宜的思想。2021年,我市发生了“上海忆智慧”、“乐意学”携款潜逃事件,严重损害了家长的合法权益。所以再次呼吁家长选择正规校外培训机构,一次交费不超过3个月或者60课时,与培训机构完整填写并签订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索要收费票据并保存好。
    5.严格遵守培训时间相关规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开展培训,也不得开展非学科类培训,培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晚上18:00—20:30。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请家长们注意选择,不要盲目交费,即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学生不得参与学科类培训,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家长承担。
    6.最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请关注“邵东教育发布”及“民办教育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同时,敬请广大家长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举报电话:0739-2721321、0739-2728768。

    附件:邵东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已经合规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校外培训机构)


邵东市教育局
2022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