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督导 > 教育评价改革专题

春风十里 “竹”够精彩——城南小学举行“竹之趣”游园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迅员 仇书容 蒋慧惠)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竹子正直清高,清秀俊逸,自古以来就是君子的象征。为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涵养学校文化底蕴,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城南小学“谦谦君子”课程在寒假推出了“竹”篇章的系列实践活动,共收到了三百多份别出心裁、风格各异的学生作品。3月1日,城南小学在操场上举行了以“春风十里 ‘竹’够精彩”为主题的“竹之趣”游园会,全体师生同品竹韵,共赏竹趣。


赏“竹”之美



    活动伊始,孩子们在班主任和数学老师的带领下,按班级顺序有序进场游园赏竹。一入“竹林”,翠竹影动,摇曳绿波,清雅脱俗。点墨交错间,勾勒竹之神韵;彩色画笔下,尽显竹之风采;一抬一压,一编一挑,织出竹之精巧。孩子们沿着老师们精心设计的“观赏长廊”,时而驻足欣赏,时而啧啧称赞。 



   “没想到小小的竹子竟然能做出这么精美的作品!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大开眼界,更让我感受到了竹子坚韧不拔、虚心向上的高贵品质。”这是一位正在手工作品区域欣赏的孩子的肺腑之言。说完,他郑重地将手中的贴纸贴在他最喜欢的两份作品下——这是对手工制作者的肯定,更是在表达自己与竹共勉的决心。                    


识“竹”之韵



    欣赏完“竹”之美,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来到竹子科普知识宣传区。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有一次抽签答题的机会,回答正确可获得本次活动的第一个奖章。为极大的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老师们将竹子的趣味科普答题分为低、中、高三个级别,以适应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认知水平。在活动现场,不时听到孩子们惊呼“原来竹子是草不是树!”“竹子一生只开一次花!”“竹子还会结果子!”……生动有趣的表现形式,将与竹有关的科普知识不知不觉渗入到孩子的脑中,也在无形之中促使孩子们进一步感受“竹文化”,学习“竹品格”,长成“竹君子”。  


诵“竹”之魂



品竹寓坚,诵竹思贤。顺着游园路线,孩子们来到了第二个奖章的获得区——“诵竹”区。在这里,孩子们通过背诵咏竹古诗参与比赛,背诵正确可集齐第二个奖章。孩子们声情并茂的展示,将竹子所蕴含的凛凛气节、坚韧不拔等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  
    “叮铃铃……”放学的铃声响起,持续了一整天的“竹之趣”游园活动在孩子们恋恋不舍的目光中落下帷幕。最终,集齐两个奖章的孩子达抽奖区进行抽奖,抽中者可获得“终极大礼包”。而由孩子们投票选出的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作品,其创作者将获得由学校颁发的优秀作品奖状及奖品。
    城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雨春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竹”文化,感受“竹”文化,体验“竹”文化,更有利于学校培养虚心、向上、坚毅、有节的“谦谦小君子”。竹,以笑迎风霜雪雨的坚强品格,更以文静、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的美德给城南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坚信,城南学子定会与竹为友,笃行致远,奋楫争先,让城南的明天“竹”够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