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督导 > 教育评价改革专题

大禾塘街道中心学校:聚焦作业管理,赋能减负提质

发布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阮若琼 刘可)仲春令月,时和气清。为积极推进“双减”政策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作业管理改革,加强作业设计的研究,创新作业模式,3月7日,大禾塘街道中心学校“聚焦作业管理,赋能减负体质”主题研讨活动在昭阳小学开展。市教育局基教股李征兵、曾学红,大禾塘街道中心学校贺长城、申立兵、王伟出席活动。



    研讨会上,曾凯雯老师带来一堂精彩的课例——《24时计时法》。曾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精巧,教学实施精到,作业布置精准。



    昭阳小学教导室主任曾健萍就《以“菜单”控量,用“设计”提质》作经验分享,将昭阳小学在作业设计与管理中的深研究、巧构思、精设计与大家共享;黄陂桥小学教导主任匡志伟分享的《优化作业设计,提升课堂效果》,展现丰富的作业类型,让学生乐学、善学、会学;城区三小教科室主任肖冰梅以《在“减负”中走向“提质”》为主题,介绍了城区三小在作业设计上的研究方向和整体性变革;里安小学教科室主任李珍梅将里安《以“作业”为支点,撬动“双减”的有效实施》做经验汇报,关注“个体差异性、多元趣味性、学科实践性”的“3D”校本作业设计,让作业有趣味、有温度、有实效;城区五小教导室副主任尹济红分享的《减负提质——让素养作业丰厚学生的成长底蕴》,体现了五小在作业设计育人实效上的智慧提炼。



王伟就《作业的优化设计与管理》做专题讲座。她提出,作业布置要从简单粗犷走向精细分散,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关注;作业批改要从随意走向用心用情,及时讲评;校本教研要强化成果导向,组织培训作业设计,以作业研究为支点,撬动课堂的生动变革。
    李征兵用“三好”概括了整个活动,并分享自己的“三个感受”:作业必须贯穿于教研的全过程,体现基础性、差异性、个性化;对作业的思考必须贯穿于整个备课的过程,抓住重点难点和本学科核心素养;作业设计的能力是教师专业素养能力的体现,要优化研究,优化管理。
    贺长城做活动总结。他表示作业是课堂的有效延伸,各学校要全面贯彻“双减”政策及新课标理念,着眼校本探索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做到作业与课堂同频共振,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增效”的目标。
    



    研讨活动结束后,大家移步至学校广场参观昭阳小学春季实践性作业展。学生或书或画、拼贴剪扎的作品,留下了春色,也体现昭阳小学在作业管理上,立足“双减政策”出发点,找准“五育并举”执行点,实现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以及“育谦谦君子,建最美昭阳”的办学理念。

昭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剑亮,城区三小、城区五小、昭阳小学、里安小学、黄陂桥小学教学线负责人及教研组长、骨干教师,村片小校长及学校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